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青年學生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年學生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青年學生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 標籤:踐行作文 青年作文 五四青年作文 發展作文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很榮幸能站到這裡和大家交流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體會。我演講的題目是:青年學生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

  說起科學發展,對於時下的青年學生來說都不陌生,甚至是如雷貫耳,但究竟什麼是科學發展,很多人卻又不甚了了。事實上,2003年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早已做出了明晰的界定,科學發展就是堅持統籌兼顧,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在2007年黨的十七次代表大會上,胡錦濤總書記進一步詮釋了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那麼,對於我們青年學生來講,如何做到科學發展呢?

  認識是實踐的基礎,只有深刻的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才能真正的在實踐中正確科學的踐行科學發展觀。

  一、樹立科學發展觀

  當代青年學生首先要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的內涵和要求,讓科學發展觀入耳、入腦、入心,真正樹立科學發展觀,用先進的思想武器武裝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和理論修養。必須懂得科學發展觀的涵義: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須堅持統籌兼顧。對於我們青年學生來講,還要懂得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只有真正樹立了科學發展觀,才能自覺地去實踐科學發展觀。

  二、勤於學習、善於思考

  我們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生力軍和接班人。科學發展觀的貫徹和落實離不開當青年學生。青年學生自身的素質、水平和本領直接決定了科學發展觀是否能夠得到很好的實踐,甚至決定了科學發展觀的命運。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初見端倪,經濟全球化趨勢日趨明顯,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社會亟需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這是機遇也是挑戰。面對機遇與挑戰,唯有適者生存。我們改變不了客觀形勢,但我們可以提升自我。當代大學生一定要珍惜在大學的寶貴時光,要明確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充分利用優越的學習條件,趁自己年青精力充沛,深入社會、深入群眾、勤於學習、善於思考,不斷提高自己的學識、技能、本領和才幹,為將來踐行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當代大學生既要學識淵博,又要學有專長,同時還要提高學習能力、學會合作、終身學習,只有這樣才能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三、積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

  個人屬於社會的一分子,個人的全面協調發展,終將推動整個社會的科學發展。實踐既是培養大學生改造客觀世界能力的活動,也是提升他們改造主觀世界能力的活動。青年學生必須高度重視社會實踐,要積极參加學生組織、社團、學工助理、勤工儉學等各種有益的社會實踐活動,在勞動中磨鍊意志,砥礪品格。同時,還要走進社會,做志願服務等工作,了解社會,品味人生。這些都是社會實踐的有效形式,當代青年學生應該在這些實踐活動中實踐科學發展觀,增加自己的才幹和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和理解。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就是以人以本,這就要求我們重視自身素質的全面發展,把個人發展與社會發展統一起來,做到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有機統一。肯尼迪說過:“Asknotwhatyourcountrycandoforyou,askwhatyoucandoforyourcountry”,不要問國家為我們做了些什麼,而要問我們為國家做了些什麼。因此,發揚集體主義,克服個人主義,更多地為他人着想,為社會着想,滿懷激情地投入到學習中去,投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去,在奉獻社會的同時實現自身的價值,才是我們青年學生目前的第一要務。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這就要求我們全面協調可持續地發展自身。首先是要求我們糾正為應試而學習,以及重理輕文、技術至上主義的偏向,打造一個完善的知識結構。這有利於我們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質,有利於全面發展我們的綜合能力。打個比方說,自然科學好比城市裡的高樓廣廈,人文科學卻正如城市周邊的森林,雖然可能我們永遠看不到森林的現實功用,但城市裡的居民卻無時無刻不在享受這大自然的恩惠,因此可以說,人文科學就是我們智慧的總調度官,它在我們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生活中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從我們自身發展的另一個角度講,也存在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我們知道,當今世界是一個知識大爆炸的世界,新事物、新知識層出不窮,這就更要求我們丟掉為應試升學而學習的敲門磚思想,樹立終身學習、不斷學習的理念,跟上知識更新速度,從而使我們在未來的人生征程中立於不敗之地,從輝煌走向輝煌!

  對於我個人而言,我認為在現在競爭激烈的條件下,更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充實完善自己,把握好學習這一中心任務同時,又要注意綜合能力的提升,統籌兼顧,不斷提升服務社會,貢獻社會的本領,才能最終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總之,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是一套系統的過程,需要我們以更加務實的態度、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有力的步伐理解好、把握好、運用好。我們通過學習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夠自我反思,自我培養,自我改善,自我提高,不僅對自身的成長有益,更有利於我們青年學生更大程度地發揮才能。只要我們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原理的基礎上,自覺地運用統籌兼顧的方法去指導自身發展,努力做到符合“全面協調可持續”的要求,我們就會真切的感受到科學發展觀的強大理論魅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同學們,讓我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用科學發展觀作指導,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把自己培養成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棟樑之材,在未來的人生舞台上,象展翅的雄鷹一樣自由地搏擊吧!

  謝謝大家!!

  太原市37中初一:賈文慧

您正在瀏覽: 青年學生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年學生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