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蓑煙雨任平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蓑煙雨任平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題記

  蘇軾一生大起大落,但他並未沉淪,一生為人民做實事,留芳千古。

  其父蘇洵希望蘇軾不要過度顯露才能,而蘇軾卻左耳進,右耳出,以至於有了一個瀟洒東坡形象。

  蘇軾科舉第二,殿試百年第一,但由於被宋神宗疏遠到了黃州,令其不得簽書公事。但他沒有悲觀,沒有像賈誼做《吊屈原賦》后憂悶而死。他遭遇“烏台詩案”后,寫出了《念奴嬌赤壁懷古》,成為文學史上的名篇,文學殿上千年不朽之聲。

  赤壁上,“白露橫江,水光接天”,他只享受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他沉思,不應“哀吾生之須臾”,更不該“托遺響於悲風”。他看到了“大江東去,浪淘盡”,於是想起了“千古風流人物”。他雖在黃州種田,但有一膽忠心,願再為聖上做貢獻。

  他的願望實現了,高太后把他調了回去,很快便成為了一名三品大員,卻應不滿與新舊兩黨的抗爭,自願去杭州任職,然後一曲不復返。於是便有了“蘇堤春曉”、“三潭印月”。

  他被貶海南島,但他沒有沉淪,而是作詩、賞景。他在幻想自己的一生能這樣平穩地度過,但他在常州終於咽了最後一口氣。

  蘇軾的一生是傳奇,他曾說過:“我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黎民院乞兒”。

  他是豪放的化身,他沒有像屈原被貶就唱道“吾願從彭咸之所居”。

  他也沒有李煜亡國之後就有“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愁楚。

  更沒有李清照“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的優柔寡斷。

  他不是李白,不會“須行即騎訪名山”;他不是杜甫,不會“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蘇軾是蘇軾,有的是激昂,有的是豪放。

  蘇軾的一聲是光輝的歷程,只因他一蓑煙雨任平生。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第二中學102班初一:甄昊天

您正在瀏覽: 一蓑煙雨任平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蓑煙雨任平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