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誰動了我的奶酪》是我喜愛並經常談起的一本書,這本書以寓言故事的形式,講述了我們每個人在工作生活中都經常會遇到的事情:理想、奮鬥、挫折、機遇、選擇等等。它對處於各個年齡階段,面臨事業、婚姻等生活中各種選擇的人們有着積極、睿智的指導作用。因此,這本書創造了出版業的奇迹:自1998年9月出版后,兩年中銷售2000萬冊,迅速躍居《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周刊》暢銷圖書排行榜第一名。在國內的英文版本曾一度脫銷。

  書中的四個人物是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奶酪是他們生活中追求的終極目標。有一天,他們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奶酪倉庫,便在周圍構建起自己的幸福生活。過了很久以後,有一天,奶酪突然不見了!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每個人的反映截然不同:嗅嗅、匆匆隨變化而動,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出去尋找,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奶酪;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卻面對變化不知所措、煩惱叢生,始終無法接受奶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經過痛苦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下定決心,衝破思想障礙,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卻仍在怨天尤人中鬱鬱寡歡......

  生活中的“奶酪”代表了我們生命中的夢想和目標,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錢、愛情、幸福、健康或心靈的寧靜,亦或是一種生活意願等等;“迷宮”代表我們的生活環境,工作單位、生活社區或人際關係。這本書讓人喜愛的原因是作為一個可愛的故事,它輕鬆愉快地詮釋出生活的真諦。人的一生中,很多時候會面對生活的十字路口,被無助的抉擇、掙扎所困惑,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從而作出正確的選擇,《誰動了我的奶酪》就象一面鏡子一樣,拂去我們滾燙混亂的思緒,一掃不知所措的情緒,冷靜地分析自身的處境及問題所在,諸多借鑒能夠幫助人們理性思考何去何從。

  生活在這樣一個快速、多變、危機愈多的時代,每個人從出生、上學、工作乃至成立家庭,會時常面臨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們時常會感到自己的“奶酪”在變化,有時會突然消失。各種外在的強烈變化和內心的衝突相互作用,使人們在變化中茫然失措,先是追問“誰動了我的奶酪”?然後對陌生的新生活無所適從,不能正確應對乃至陷入困惑中難以自拔。今天,當我們回顧這幾年的改革開放等時代變遷,面對精簡,面對分流,面對種種變化,《誰動了我的奶酪》四位主角的思維恰恰反映在社會上相關群落人們的行為中,有人牢騷滿腹,有人等待觀望,有人冷靜思考,有人不斷追求......而我門作為身臨其中的一分子又該如何?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想要的“奶酪”,我們想要得到它,因為我們相信它會帶給我們幸福和快樂。有時候,一旦我們得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奶酪,又會對它產生依賴心理而不求進取;如果我們忽然失去它,就會深感困惑甚至受到極大的傷害。機遇垂青有準備的人,我們只有不斷地學習,豐富我們的知識結構,多儲備幾個“奶酪”,才能成為各種奶酪的主宰,成為一個有準備的、能夠抓住機會的人。

  讀完這本書,我認識到我們在為自己的事業、生活做出選擇時,首先要充分熱愛自己喜歡乾的事,愛崗敬業才會努力鑽研,努力鑽研才能有所作為;選擇自己有能力乾的事,選擇一經確定,就要棄而不舍地去奮鬥、去追求,從一點一滴做起,從最小的事做起,奔向目標永不放棄,在這個過程中增長才幹,樹立信心。久而久之,必定會有所作為,有所發展,有所創造。

  世事變化本無常,讀了《誰動了我的奶酪》,我捕捉,我感受,我領悟,我認識到了一個面隊挫折、挑戰最簡單的應對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掛在脖子上,時刻準備穿上它,在千變萬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尋其他更新鮮的奶酪。 

您正在瀏覽: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