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木屋聽雨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木屋聽雨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那次從里耶回來,我便愛上一種戶外寂靜。

  清明時節,似乎總是與雨霏霏關聯着,但卻擋不住一種遠離城市的衝動。於是,相約驢友,去一個叫栗子坪的地方,再次品味一種山村靜謐。儘管天氣預報有雨,我們還是義無反顧地前行。

  車在新修的雙向四車道上急駛着。早上從宜昌出發時本已是灰濛濛地天,漸漸地變的更加灰暗了,似乎那預料中的雨會急急地到來。車過五峰漁洋關,進入千丈岩,陡峭的山峰已是隱隱約約的了。雨滴便打在車窗上,發生清脆地響聲。不知道栗子坪的雨在淋濕着什麼。

  子坪,那個僻靜的小山村,已經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打破了寂靜。原來安靜的小客棧,頓時這得熱鬧起來。我早已訂下老向家的老木屋,去體驗一下遠離鋼筋水泥、親吻古老木屋的感受。

  已是傍晚,那雨,還在飄灑着。和着風,變成絲絲的雨霧。我們走在那泥土路上,雨霧中摻和着一種樹葉油菜花的味道,浸入心脾。那一片木屋就在眼前的霧雨中,顯得格外地安靜,猶如江南煙雨中一幅醉人的畫。融入畫中的,是你,是我,是曾經一同走過無數山川清晰的背影。那是一幅多麼溫馨的畫面,我們不僅可以重裝穿越,也可以用閑情來詮釋另一種的戶外。我有意落在隊伍的最後,看驢友撐起一把紅紅的雨傘,靜靜地走。絲絲雨線調皮的落在背包上,被微風吹向褲腿上,也不時濺上那本不沾水的登山鞋上。曾經多少次幻想着煙雨中撐一把油紙傘走在寂靜山村的畫面,此時用另一種情景閃現着,也有一種難以言表的歡愉。如果能夠,我們一定要這樣走遍山山水水,用雙腳丈量旅程,用心靈體驗穿越,用歡笑驅走飄浮。能夠,不再煩躁,不再寂寞。

  夜幕早早地降臨了。我們一眾便在那木屋地安頓下來。床鋪是房主人精心準備的,非常地乾淨。被面全是暗紅色的,散發著一種吉慶。還有一驢友住進了房主人家兒子曾經的新房,牆上的婚紗照似乎還散發著喜慶時刻的歡笑。女主人熱情地招呼着我們圍坐在火爐旁,說這樣的下雨天你們還來,一定很冷吧。邊說邊把一根根木柴被塞進那本來已經很旺爐膛里,火越燒越大,屋子裡頓時暖和了許多,還有她那熱情的言語。

  木屋外的雨,依然在下。我們圍坐在火爐旁,烘烤着濕淋的衣衫,也烘乾潮濕的記憶。驢友說,我們邊喝咖啡邊講各人的故事吧。於是,每人面前又多了一杯或淡或濃的咖啡,頓時那木屋裡瀰漫著咖啡的清香。或許是這句話勾起了大家沉睡的記憶,瞬間小木屋裡突然安靜了下來。此時的我們,才真正體會到小山村的夜,那種別樣的靜謐,似乎都能清楚的聽到彼此的呼吸,就能聽見窗外的細雨,浠浠瀝瀝打在木屋窗欞上。

  大家各自說著自己的過去,或是兒時最難忘的夥伴,或是年輕時無所畏懼的經歷,或是自己不能忘卻的初戀,或是十餘年不曾模糊的網友,或是多年前暗戀的美女卻在戶外偶遇……不知不覺,已是深夜。大家意猶未盡,只是,天亮后我們還要去登山,只能把最美麗的回憶暫停。

  雨,還在下着。我選擇了木屋最外面的一間小房間,已經有些年代的木屋,散發著一種木頭的原始氣息。床緊靠着小小的木窗,真的可以徹夜感受雨打木屋。聽木窗外的雨,猶如一首緩慢的抒情小調,總會使人遐想。曾經在城市裡的看窗外的小雨,卻體會不到一種極致的安寧。只有在這寂靜的小山村,在木屋裡,才能真正體會那雨的絲絲柔柔,纏纏綿綿,如煙如夢,似歌似吟,整個身心都浸在這溫馨的靜夜裡。

  夜,已經很深,或許摻雜着咖啡的興奮,我睡意全無。木窗外的雨,時而被急風吹了進來,好象淋着了我的面頰,感到一絲絲地涼意,也驅走了本來就少的睡意。就索性讓久錮的思緒放飛,體會身心透徹的無拘無束。我起身推開那小木窗,黑暗中看不到山村的模樣,但卻能感受到一種真實的存在。倚窗聆聽,隱隱地感覺到有一種絕妙的聲音從遠處飄來,附着雨滴印刻在有些斑駁的窗欞上,再濺起一個個柔美的音符,圓潤輕滑,不絕於縷,印記在那無塵的心扉。

  雨聲如禪,聽雨猶如悟道,它能夠使那浮躁的心境漸趨平靜。此刻,你會感到雨打窗欞的節律暗合著生命的旅程,紅塵滾滾,凡事紛爭,富貴貧窮,一切都已遠去,剩下的只是一個空心的自我,在雨夜裡獨自品嘗那份從未有過的寧靜與悠閑。曾經無數次告訴自己,無可放下便無需放下。要看淡風雲,看淡塵世,每個人都只是路過這個世界而已。獨處在那萬賴寂靜的山村,那雨,才能將過去、現在和將來串成一段淡泊的心路歷程。

  清晨,一夜的霧雨把整個兒的山村洗透了一遍。雨不知什麼時候停了,遠處的樹枝上,緊近木窗的樹葉上還掛着幾滴晶瑩的雨滴。雲霧已經演變成雲海,雖然不能和大老嶺的磅礴雲海相比,卻也用一種大家閨秀般地嬌小來歡迎我們這些遠道客人。此時的小山村極像時空穿越的黑白默片,就連遠處時隱時現的木屋頂上也沒有我極力想看到的炊煙,只是一種飽含禪意的安靜。田野一片清新,木屋旁邊那涓涓的小溪,靜靜地流淌着。這時,不遠處幾棵大樹上,一大群不知名的小鳥唧唧喳喳起來,寂靜的山村此時體現着她特有的生機。

  透過小小的木窗,我凝望着有些清冷的山村。此時的心裡。難免有許多的感觸。生命的旅途中,很多時候脆弱的命運之舟或許承載太重太多,漂泊着不堪重負。如果能夠靜心聽雨在山村的木屋裡,把不堪回首洗刷一次,把世俗煩惱過濾一遍,最後留下一個好心境,等待天晴時來整理,然後把它放進不同的文件夾里,有的需要刪除,有的則可以在選擇孤獨的時候重新翻閱,慢慢用歡愉覆蓋所有的傷痛。

  山村聽雨,不同人一定有不同的感受。只是我,憂鬱多些,或許無法迴避傷感的色彩。但有一點卻是真實的,那就是對雨的鐘情,對寂靜的獨愛。

  一夜雨滴細有聲,醒來才知霧依山。只是希冀,再有一個機會,我們能夠,一起在那木屋聽雨。(

  初一:冬的溫度

您正在瀏覽: 木屋聽雨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木屋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