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學生手記之21)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學生手記之21)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學生手記之21) 標籤:四大名著作文 四大名著讀後感作文 紅樓夢作文 《紅樓夢》讀後感作文



  紅樓夢是清朝的曹雪芹所著。全書主要是說了賈、史、王、薛四大封建家族衰亡的過程。

  在全書中賈寶玉出生在一個幾乎全是女性的家庭中,全家上上下下除了他無一人不是女的。所以賈寶玉是一個比較柔弱的男子,這都是因為他所處的環境造成的結果,畢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書中有兩女子是重要人物,她們分別是:薛寶釵和林黛玉,這兩人纏在賈寶玉周圍,而賈寶玉更喜歡林黛玉,但是結局如何呢?林黛玉被賈寶玉的長輩騙說薛寶釵和賈寶玉要成親了,結果,鍾愛着賈寶玉的林黛玉因此而氣死,而賈寶玉則在揭開新娘的喜帕之後發現自己的新娘並非自己所愛之人林黛玉,而是薛寶釵,后又得知自己所愛之人林黛玉被氣死,一氣之下,賈寶玉出家當了和尚,

  在這本書中突出了封建社會的一些弊端,像什麼“指腹為婚”,還沒有生下來就定了終生大事,還不知這被定了終生大事的兩人是否是異性,是否能結成夫妻;有些人更是稀里糊塗的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和自己並不愛的人結了婚;有些人則是面都沒見過,在成親當晚掀開喜帕后才認識,真是莫名其妙,匪夷所思。其實這些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政治婚姻,用婚姻這種方式來讓兩家人的關係更加的近。就像漢朝時,為了使匈奴不進犯邊境,闖入國內,搜刮搶掠,於是當有新的大汗時,總會派公主與大汗結婚,不管這個被選中的公主願不願意,不願意的話就以黎明百姓的死活進行勸說,實在不行,就用強,在清朝也有這一類的事,這都是些十分典型的例子。

  在書中我們還可以學到一些做人的道理,就林黛玉一人在書中的種種做法和她的性格就可以告訴我們許多了。

  林黛玉是一個才學出眾的才女,但是她這個人生性多疑,對一件小事都要懷疑半天,而且她又善感,再配上她多疑的性格,她整日就是憂心忡忡,鬱鬱寡歡。在薛寶釵來之前賈母對她可謂是百般憐愛,照顧得無微不至,哪知,在薛寶釵來后,賈母對於林黛玉的關心就不像以前那麼的多了,畢竟薛寶釵容貌美麗,才學出眾,待人大方,隨和,因此丫頭們也頗為喜歡她,也覺得薛寶釵比林黛玉好多少倍,賈寶玉自然對此悶悶不樂,再加上種種流言蜚語說薛寶釵更適合賈寶玉,林黛玉對愛情又特別的專一,自然不肯讓賈寶玉對其他的女子有一點點的喜歡,林黛玉的心理承受力又不大,在得知賈寶玉要和薛寶釵成親后,自然而然怒火衝心,被活活的氣死了。

  雖然紅樓夢是一部寫愛情的書,但是它教會我們做人應該快快樂樂的,不是讓憂愁籠罩自己,要相信他人,不要沒憑沒據就去懷疑別人,這樣說來紅樓夢還真是一本不錯的書呢。

您正在瀏覽: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學生手記之21)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學生手記之2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