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在踏入初中生活的第一個星期,為了能擴闊自己課外的知識面,我決定選一本名著來充實自己。在眾多的書籍裡面《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吸引了我的眼球,我想:這本書是不是講建築用的鋼鐵煉成的過程呢?帶着一絲好奇,我翻開了第一頁。 

  雖然還沒讀完,但讀了導讀之後便使我感觸良多。《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作者是前蘇聯著名作家尼古拉阿列克賽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這本書是z作者對他自己過去的革命歷程的回憶錄,書中的保爾柯察金為主人翁,他在書中的經歷正是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真實寫照。 

  作者1904年9月29日出生於烏克蘭洛文斯克省維里亞村,他上學只上到三年級,10歲就去給地主放牛,11歲到車站食堂當童工,後來在發電站當助力司爐。面對生活的貧窮飢餓、屈辱,作者產生了強烈的階級仇恨和反抗精神。 

  “1919年7月,奧斯特洛夫斯基加入了第一批共青團,8月自願參加工農紅軍。1920年在戰鬥中頭部和腹部重傷,右眼失明。1921年奧斯特洛夫斯基領導自願隊,參加修築基輔附近鐵路工作時,飢餓、潮濕、嚴寒交加,使奧斯特洛夫斯基昏倒在鐵路上。1923年在一次巡視途中遇上車禍右膝重傷……面對生命種種的,磨鍊,奧斯特洛夫斯基始終沒有向命運低頭,最終磨鍊出鋼鐵般的意志,正有了這堅硬的意志,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的情況下完成創作。” 

  看了這些作者簡介以及完成的歷程,我不由發出驚嘆:一個平凡的人,在地獄式的磨鍊下居然還能生存並完成著作,顯然非凡人所能,而這一切在奧斯特洛夫斯基這一凡人身上卻被他那鋼鐵般的意志所克服。然而,使我最深刻的還是作者說過的一句話: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碌碌無為而羞愧。是啊,奧斯特洛夫斯基用他僅有一次的生命,為革命事業奮不顧身,他盡了自己所能去和命運作鬥爭,當他回憶起過去的時候,一定不會為碌碌無為而羞愧,而只會為自己創下的豐功偉績而自豪,想到這裡,我不由聯想到了我的生活中。 

  其實,我們現在求學時期也像雙生命一樣,一去不復返,在這段短暫而易逝的日子裡,我們也應該像奧斯特洛夫斯基一樣,為自己應該做的事奮鬥,抓緊一切所能利用的時間去學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像奧斯特洛夫斯基說的那樣,當我們老時回憶起那段求學的歷程,才不會為過去白白浪費寶貴的青春而後悔不已,更不會為過去沒有絲毫成就而自感羞愧。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使我感嘆萬千,而作者說的那句話更讓我得到感觸,正有了那句話,我才感悟到人生要如何度過,如何面對人生,而那句話就成了我人生的船槳,伴我駛向成功的岸邊……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