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綠色網絡,放飛夢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綠色網絡,放飛夢想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綠色網絡,助飛夢想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上的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充分發揮網絡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積極作用,全國百家網絡實施的“綠色網絡,助飛夢想”網絡關愛青年行動於9月16號正式啟動,讓綠色網絡成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樂園。

  網絡是一把雙刃劍,只有好好地利用它,才能得到真正的收穫,而如果只是一味地沉迷,難以抵擋網絡的誘惑,就會給身心帶來巨大的傷害。在現代的社會中,網絡已經成為青少年獲取信息、在線交流等的娛樂平台,它不僅有着無與倫比的知識寶庫,也有着許多令青少年落入無法自拔的深深陷阱。網絡使青少年的觀念得到更新,如學習觀念、效率觀念、全球意識等。它使青少年不斷接觸新事物、新技術,接受新觀念的挑戰。對於青少年來說,網絡是不可迴避的,無論你喜不喜歡,它都要註定成為他們生活不可或缺的內容,不讓他們上網,反而對其成長不利。那麼青少年上網到底有什麼益處和弊端呢?

  網絡的益處:

  1、開闊視野

  網絡是一個信息極其豐富的百科全書式的世界。信息量大、交流速度快、自由度強,實現了全球信息共享。青少年在網上可以隨意獲得自己的需求,在網上瀏覽、認識世界,了解世界最新的新聞信息,科技動態,極大地開闊了他們的視野,給學習、生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和樂趣。

  2、加強對外交流

  網絡創造了一個虛擬的新世界。每個人可以超越空間的制約,十分方便地與相識或不相識的人進行聯繫和交流,討論共同感興趣的話題。由於網絡交流的“虛擬”性,避免了人們直接交流時的摩擦與傷害,從而為人們情感需求的滿足和信息獲取提供了嶄新的交流空間。其次,網絡可以跨越時空、職業、性別和年齡的限制,並且節省了大量選擇時間。

  3、促進青少年個性化發展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人的發展也應該是豐富多彩的。網絡提供了這個無限多樣的發展機會環境。青少年可以在網上找到自己發展方向,也可以得到發展的資源和動力。利用網絡就可以學習、研究乃至創新。網上可供學習的知識浩如浩瀚大海,這給他們提供了更多展現自己的機會,收穫到更多屬於自己的精神財富

  網絡的弊處:

  1、黑色信息的漫布:在網絡上有許多品性不良的人,他們在網絡上肆無忌憚地散布謠言與不利於青少年成長的信息。例如危害他人聲譽的誹謗、侮辱性語言、出售假藥、毒品、竊取他人隱私信息等等。這些不法分子只會帶來青少年內心的黑暗與糾結,社會的混亂。

  2、網上暴力文化:網絡上的人群與娛樂工具,據統計有70%都帶有暴力以及攻擊性語言、精神上的感受。由於青少年受騙經歷太少、自我控制力的薄弱、是非觀念不清,因而容易受到這些暴力文化的感染和自我意識的誤導,受到一點生活中的挫折、失意而導致各種暴力行為和犯罪。例如:2006年2月,湖北一名16歲少年沉迷網絡遊戲,竟半夜持刀砍傷母親,搶走8000元錢。

  3、網絡對青少年思想品德素質的消極影響:網上信息泛濫可能造成青少年思想的傾斜,影響青少年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互聯網上信息接受和傳播的隱蔽性,有可能引起青少年道德意識弱化、社會責任感下降;網絡交流的隱藏性、無約束性,極容易使青少年做出一些違反常規的事情,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網絡的弊處和益處還有很多,造成的影響引人深思。

  然而對於網絡,正確的態度與責任心卻可以減少網絡帶來的消極影響:

  1、政府應加強對網絡的監管與保護措施,儘可能減少網絡的弊處。對於散播不良信息、散布不適合青少年的遊戲、利用網絡獲取“黑色”利益的不法分子給予最嚴厲的處罰。打擊各種各樣的釣魚網站,增加更多有利於青少年正確使用網絡的書刊、網頁、影片,將青少年浪費在網絡上的時間減少,有限制性的網游。

  2、在上網的同時,青少年也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意識。剋制自己的好奇心,不去探究與自己無關的不良信息。有自控性,能有計劃的安排自己上網的時間。能自主在網上尋找科普、學習知識,只有在閑暇時才安排一點時間娛樂,放鬆心情。

  3、家長對於兒女的檢查。在子女上網瀏覽網頁時,多閱讀他們所在瀏覽的信息;看到子女和陌生人交談,應加強警惕性,謹防個人信息的泄露和財產的損失。能教導子女學習有趣、有益、有用的知識,引導他們正確的上網方式。

  總之,能夠綠色上網,助飛青少年的夢想靠的還是社會上各種人士的責任心。只有網絡公司的自覺、不法分子的覺悟、網絡管理人員的嚴謹、家長們的配合和我們青少年自己上網時的冷靜,才能帶來一個良好的網絡秩序和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前景。

  廣東廣州越秀區廣東實驗中學(省實)初一:蔡卓軒

您正在瀏覽: 綠色網絡,放飛夢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綠色網絡,放飛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