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說不盡曹操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不盡曹操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黑臉的張飛,紅臉的關羽,白臉的曹操……”聽聽,這個白臉的曹操,國粹之一——京劇,怎能放過對你的聲討!白臉就是你那陰險、殘忍、暴戾的本性外顯。 

  起初讀《三國演義》時就對這廝切齒,“挾天子以令諸侯。”煞是狂妄。還揚言“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我以為這廝只是散布一下極端利己的“名言”而已。孰料他卻言必出,行必果。漢獻帝與正妃伏皇后策劃反對他,事情敗露后,伏皇后竟被亂棒打死,所生的兩兒都用毒酒藥死,伏家二百餘人都被斬首,曹操的兇狠殘忍可見一斑。我開始恨他,甚至一提到惡人,我便想到了曹操。 

  一天,老師正好上曹操寫的《觀滄海》,書上剛好有插圖,心中暗暗叫道:“曹賊,看大俠我不替天行道。便抄起水筆往課文中曹操的畫像刺去,看一下我的傑作:曹操十劍穿心,口噴鮮血,雙腿中箭,雙手被劍刺中。我心中好不痛快!這時,大家讀到了“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聽到這裡,心中暗想到:還慶幸得很?用歌來讚頌?像你這廝,該遺臭萬年! 

  “歷史上他被稱為‘治世之能臣’。”老師接著說。杜撰吧,接着杜撰。“下面給大家放一下《百家講壇》視頻,看看專家怎樣評論。”可以聽專家批評曹操,那才叫“爽”! 這是一期《品三國》的節目,可誰知……我越聽越感到不對勁,這專家咋不像批評他,反而像在為這廝申冤。不信不信,我繼續聽下去,可結果如同我之前判斷一致。專家之言讓我震撼。 

  原來《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在寫作時摻和了自己的價值判斷,“褒劉貶曹”。因劉備是漢室宗親,奪大權,得天下,是天經地義,曹操奪大權,則被視為“篡奪”,因此將曹操塑造成無比陰險、奸詐、殘忍、暴戾之極的人物。這個結局是我不願接受的,但卻是必須接受的,因為這是事實。 

  老師接着補充資料,我讀到了他的“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生在亂世,想要實現自己的宏圖,將面對多少艱難!感受到在短短的詩行里浸透着他無以排遣的鬱結憂愁。“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這樣的詩句撲面而來,其中不正展現了一位政治家包宇天下的雄心壯志嗎?那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怎麼不是他落日心尤壯的彰顯!有雄心卻不正統,他不得不頂着“奸雄”而反董卓,滅呂布,平袁紹,一氣呵成,氣壯山河,統一北方。此後他說:“如果這是天意的話,那麼我也不做皇帝,我要像周文王那樣,讓自己的兒子去做吧!”曹操竟然有如此胸懷氣度,不得不讓我深思。 

  “功首罪魁非兩人,遺臭流芳本一身。”這就是孟德!沉思間,一首歌響起:不是英雄不讀三國,若是英雄怎麼能不懂寂寞,獨自走下長板坡,月光太溫柔,曹操不羅嗦,一心要那荊州,用陰謀、陽謀、明說、暗奪、淡薄…… 

  曹操,說不盡的曹操。 

  推薦老師:程予東

您正在瀏覽: 說不盡曹操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不盡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