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諾千金”是誠信的體現(初一)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諾千金”是誠信的體現(初一)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諾千金”是誠信的體現(初一) 標籤:一諾千金作文 播撒誠信的種子作文 誠信的故事作文 體現作文

  承諾和誠信是聯繫在一起的。承諾了的事情一定兌現,這是誠信的表現。一個人如果守誠信,那麼他一定是“言必行,行必果”,一諾千金的人了。

  但是,要真正做到一諾千金不是很容易的。因為,承諾是要付出代價的。在現實生活中能做到誠信的人也不是沒有,比如,古代有一位叫吳起的人“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諾。”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不來,起不食待之。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來,方與之食。起之不食以俟者,恐其自食其言也。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它說明吳起為了遵守自己一起與友人吃飯的諾言,可以不吃飯等待他一個晚上。這一種遵守諾言的行為難道還不能讓人感動嗎?在我們現代社會也有許多類似的故事:有人為了還二十多年欠的五毛錢,而整整跑了幾千里路,去找昔日的債主。他還的不僅僅是幾毛錢,而是二十多年前的承諾。

  但是言而無信的人也大有人在。他們往往由於沒有遵守諾言而受到懲罰,有的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我讀到過這樣一篇古文:濟陰之賈人,渡河而亡其舟,棲於浮苴之上號焉。有漁者以舟往救之,未至,賈人急號曰:“我濟上之巨室也,能救我,予爾百金。”漁者載而升諸陸,則予十金。漁者曰:“向許百金而今予十金,無乃不可乎?”賈人勃然作色曰“若漁者也一日之獲幾何?而驟得十金猶為不足乎?”漁者黯然而退。他日,賈人浮呂梁而下,舟薄於石,又覆,而漁者在焉。人曰:“盍救諸?”漁者曰:“是許金而不酬者也!”立而觀之,遂沒。

  這一篇古文說的是從前有個賈人,在河南辦了一批貨,取水路販往外地銷售。船在河中順風行駛,忽然狂風驟起河水陡漲。一股大浪把賈人拍落水中。賈人在水中掙扎呼喊:“救命呀!”一個漁夫聽到喊聲,急急忙忙把船搖過來救人。賈人大聲喊道:“快來救我,我給你一百兩白銀。”漁夫把賈人救起來,賈人拿出十兩銀子送給漁夫,說:“拿去吧,這十兩銀子夠你辛苦半年了。”漁夫說:“剛才你在水中許諾說給一百兩銀子,而不是十兩。”賈人不高興地說:“你這人也太不知足了,你一天打魚能掙幾文錢?現在一下子撈了十兩銀子,不少了。”漁夫說:“事是這麼回事,理卻不是這個理。你剛才不許諾給一百兩銀子,我也會救你一命,但你既然說給一百兩,我希望你不要失信。”漁夫長嘆口氣,回到漁船。一年後,賈人的船觸上礁石,船艙進水漸漸下沉。大聲對漁夫說:“快來救我,這次我給你三百兩銀子,保證不失信。”漁夫搖櫓從賈人旁邊劃過去,說:“喊信得過你的人來救命吧,我不要你的銀子,可也不救你這種無信無義人的命。”很快,賈人隨着沉船在滔滔河水中消失了。

  誠實守信是中華傳統的美德,古人教導後人的前提,首先便是要誠信。人無信而不立,我們在社會上和人交往,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的。一個有誠信的人別人就會相信他,去幫助他;而一個沒有誠信人在向人求助的時候,人們就不會去幫助他反倒厭惡他。所以我們要像珍惜生命一樣來珍惜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誠信度。用自己的言行去實踐自己所有的承諾,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和諧美好!

您正在瀏覽: “一諾千金”是誠信的體現(初一)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諾千金”是誠信的體現(初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