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母語的魅力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語的魅力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以其繁榮的經濟、燦爛的文化藝術和輝煌的科學技術成就蜚聲於全世界,對於人類社會的進步產生過深遠的影響,中華民族偉大的歷史貢獻,是中華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

  然而,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卻不領會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所創造的語言和背後的文化。

  在一次國內某大學漢語言文字大賽,奪得第一名的是留學生隊。這件事令人驚訝,引人思索。復旦大學的一位教授說:“正如古語說的,久居蘭室不聞其香,不少中國學生並不領會母語的優美和魅力,對母語的體驗、研究是不夠,倒是留學生更願意花時間研究中國文字背後的文化現象。”

  多麼令人心痛的報道啊!語言是一個民族的特製標誌。可是如今,有大批的學生拋下漢語,去學習其他國家的語言,雖說這沒有錯,可是若連母語都沒學好,又怎麼能學好她國語言呢?母語是一切語言的基礎,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更應該慶幸,因為漢語是一個國家的體現,更是完美的象徵。

  拋開這些不說,生活中,念別字和寫錯字的人就更多了。中國文化淵源流暢,漢語是這個久經風雨的國家最完美的體現,而我們辜負了幾代,不,是幾千代為創造中國而犧牲的人們!罪惡啊!多少人為我們的今天而戰?多少人為我們的今天而亡?又有多少人為我們的今天做出貢獻?而我們又用什麼去回報他們呢?是體現漢語最完美的一面嗎?我想,不是的。我們隨着世界而改變,卻忽略了母語——炎黃子孫最貼切的語言。語是中華文化的根,一個民族的語言中積澱着一種民族的韌性,民族的精神,乃至民族的思維方式。中華歷史悠悠五千載,沉澱下來的文化寶藏數不勝數,我們的語言文字便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充滿着無窮的魅力。中國文字的創造可謂一大奇迹。象形字,形聲字……猶如一個個音符,譜寫出中華文化的華美樂章。漢字是唯一富有生命力的表意符號,它反映了我們創造文字獨特的思維藝術。

  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種,這是我們的自豪;讓所有的中國人都能尊重母語並自覺弘揚母語魅力,那將更是值得驕傲的事情。

  美至極處便是無言,母語的更多魅力是不可言的。無論何時,我們都不能忽略自己的母語,因為那是我們文化信仰的“根”,是一份牽縈着我們,永遠都無法割捨的感情。

您正在瀏覽: 母語的魅力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語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