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音樂和舞蹈的關係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音樂和舞蹈的關係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一、音樂對舞蹈的重要性

  通常,舞蹈總是在音樂的伴奏下展示出來。舞蹈與音樂共生存,不存在沒有音樂伴隨的舞蹈。原始的舞蹈也有敲擊出來的節拍或歌唱相伴和。在《樂記·樂象篇》中說:“詩,言其志也,歌,詠其聲也,舞動其容也,三者本於心,然後樂器從之。” 舞蹈界甚至有這樣的說法:“音樂是舞蹈的靈魂,舞蹈是音樂的回聲。”原蘇聯著名舞劇編導和舞蹈理論家扎哈諾夫也說過:“音樂──這是舞蹈的靈魂。音樂包含了並決定着舞蹈的結構、特徵和氣質。”

  中國舞蹈家吳曉邦在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都作了驗證。他認為:“任何舞蹈在藝術形象上都必須通過音樂,才能把它的‘意思’完整地表現出來。”他並且公開宣稱自己曾從《義勇軍進行曲》中“獲得舞蹈形象”,他還指出“就是一個無伴奏的舞蹈,雖然沒有聲音,但他從無聲中也有一種節奏動作,會使人感到無聲勝有聲。”‘’雖然有些舞蹈家為了強調舞蹈藝術的獨立性,致力創作了不用音樂伴奏的作品。但還是用走踢踏,通過腳鈴、手鈴來隨着身體的動作而發出有節奏音響來替代音樂伴奏。從廣義上說,這種有節奏的音響,就是音樂的基本因素。我國舞蹈家王曼力等編導表現張志新烈土在獄中鬥爭生活的舞蹈《無聲的歌》,就是一個無音樂伴奏的舞蹈作品,但是它採用了風聲、水聲、鐐銬聲、鞭打聲等音響效果來伴奏,其實這種音響的本身就屬於廣義上的音樂,因為它有節奏,有律動,有音高,有音色。概言之,舞蹈和音樂不能分離。

  二、舞蹈與音樂的結合

  首先,舞蹈與音樂之間存在的共同點是節奏,這是它們結合的自然基礎。舞蹈和音樂都有節奏,舞蹈更需要音樂來強化節奏感。原始舞蹈之所以一開始就與音樂結合在一起,根本原因在於節奏。從更深層的意義上看,人的有節奏的動作自然地要求音樂來配合,因此歷代各種有節奏的集體勞動都有勞動號子。舞蹈作為一種感情衝動的自由的有節奏的動作表現,自然更加需要音樂的配合。當然,能夠同舞蹈相結合的不是任何音樂,而是節奏比較鮮明的音樂。音樂本來便同其他藝術相結合,例如同戲劇、電影、詩歌等等,但是最容易而且必須結合在一起的還是舞蹈,原因也在於它們之間有着共同的節奏。

  其次,舞蹈與音樂的共同點是抒情性。舞蹈和音樂都直接表達感情,而且音樂的表達具有抽象性,它不會對舞蹈的具體表達產生重疊、矛盾或干擾,而可以與舞蹈結合得天衣無縫。

  再次,舞蹈和音樂都是在時間過程中展示的。這樣它們才能夠同步進行,結合在一起。

  三、音樂對舞蹈的作用

  (一)配合併幫助舞蹈在整個過程中表達情緒,體現性格,烘托氣氛

  舞蹈需要音樂的激發與強化。離開音樂,舞蹈是難以充分表達感情的。音樂本來就有直接滲入人心的特點,欣賞者常常把音樂中表現的感情當作自己內心的感情來體驗。舞蹈家對於自己表演的作品的組成部分的音樂當然有更深的感受和理解。這種感受和理解進一步激發起內心的感情,通過外在的形體動作表現出來。傑出的舞蹈家烏蘭諾娃在《一個舞蹈演員的自述》中說,她在扮演《巴赫奇薩拉伊的水泉》中的瑪麗亞時,是把理解音樂作為“起點”的。她還說,好的音樂就是在對自己“指示舞蹈動作的表情和意義”。音樂可以加強舞蹈的感情色彩,可以幫助理解舞蹈的內容,並且使舞蹈顯得更加生動而有魅力。音樂能夠直接打動觀眾的感情,這就等於在舞蹈與觀眾之間增加了一條感情的紐帶,使觀眾同舞蹈更加接近。

  (二)幫助組織舞蹈動作

  舞蹈創作要對照音樂來進行。由於舞蹈與音樂有着共同的節奏、韻律和情感內容,而且是同步展示的,兩者必須高度地協調一致。舞蹈作品不是把動作設計成之後,再配上音樂的,而是在進行動作設計之前就必須有音樂。舞蹈音樂的採用有兩條途徑,一是利用現成的音樂,一是為既定舞蹈的主題和情節創作的音樂。“按照音樂編舞”,這是舞蹈的普遍做法。扎哈諾夫說:“作曲家寫作舞劇音樂,……,而舞劇編導則為音樂所激動,並在音樂的基礎上創作出舞蹈作品──舞劇。””當然,舞蹈並非只是服從音樂。首先,舞蹈要對音樂進行選擇,因為不是任何音樂都適合於舞蹈的。其次,如果專為構思中的具體舞蹈作品創作音樂,就要服從舞蹈編導提出的要求,另外,舞蹈編導在編舞過程中還可以要求對音樂進行修改。

  吳祖強先生在《舞蹈的音樂結構及其它》一文中曾這樣說道:“舞蹈和音樂的任務是共同努力通過塑造鮮明、有說服力的形象來展示企圖表現的內容,從總的方面來看,舞蹈音樂的最大特點應該是能儘力幫助舞蹈形象的塑造和確立,豐富舞蹈形象,加強舞蹈形象的感染力。”如民間舞《石頭·女人》的音樂,以濃郁的福建地方色彩,洒脫、純樸的音調特徵,刻畫了惠安女勤勞、樸實和忍辱負重的典型性格,令人回味無窮。

  (三)在舞蹈和舞劇中擔負著交代和展現劇情的任務

  如舞蹈劇《好大的風》第一段“回憶”中,音樂以電聲模擬亂風的效果,由小變大,由遠至近,把觀眾帶進了要講的故事氛圍中。到了舞蹈的第三段“象徵”,在嗩吶呼喊般的領奏下,和着強烈的鼓聲、鈸聲,與弦樂的短促有力的演奏,把舞蹈推向了高潮。最後音樂伴隨着一陣狂風呼嘯聲吹過,彷彿要把這動人的故事吹向更遠的地方,讓更多的人為之感動。藝術魅力在這裡體現為舞蹈與音樂的渾然一體。

  舞蹈與音樂的結合形成完整的舞蹈藝術。舞蹈所表現的動作和姿態是世界萬物中最美、最能打動人的動作和姿態,與之組織得最美、最動聽的聲音即音樂藝術相結合,將給人帶來一種美妙的藝術享受,並從而產生社會作用,這是一種“天作之合”。

您正在瀏覽: 論音樂和舞蹈的關係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音樂和舞蹈的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