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智者的忠告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智者的忠告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智者的忠告 標籤:忠告作文 智者作文

  一位16歲的少年去拜訪一位年長的智者。

  他問:我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快愉,也能夠給別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望着少年笑着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已經是很難得了。很多比你年長很多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給他們多少解釋,都不可能讓他們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讓他們那樣好了。

  少年滿懷虔誠地聽着,臉上沒有流露出絲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義嗎?

  少年回答說: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中正一些?

  智者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並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道: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少年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着你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是一時體會不出。但這四句話之間就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

  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後叩首告別。

  後來少年變成了壯年人,又變成了老人。再後來,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們都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是一個愉快的人,而且也給每一個見到過他的人帶來愉快。

您正在瀏覽: 智者的忠告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智者的忠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