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馬路震動節能器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馬路震動節能器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隨着金塔城市建設的步伐,金塔城的夜景也成了一大亮點,無論是從解放路到環城路,還是從航天高速公路到城郊小道都安裝着路燈,遠遠望去,像一排排的哨兵夜夜守衛着金塔城。就連從工業園區到航天廣場,還有旅遊景點清澤溪到太陽島,都亮着密集而又漂亮的路燈,時刻閃耀着五彩繽紛的光芒,看上去宛如一條巨龍騰空,把金塔城裝點的金碧輝煌、如同白晝,金塔城變成了神話中的不夜城。

  雖然這是一道亮麗的風景,但是許多時候這些路燈的光亮都白白浪費了,因為很大一部分時間裡,路上是空蕩蕩的,很少有行人經過,燈光的亮度也非常大,很大程度上浪費了電能和人力。尤其是偏僻的公路上,交通流量極少,長時間的打開路燈,不管是有車輛行人,還是沒有車輛行人,都造成能源的極大的浪費。電力資源的極大浪費,給金塔的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無一利而有百害。那麼,我能不能設計一種既方便晚上行人和車輛通行,又節省能源的自動控制裝置呢?

  為此,我研究了聲控開關,只要有人在樓梯間或者小區走路,就會發出聲音,聲音產生的震動傳遞到聲控開關,燈就會發亮,並且只在行人走路的範圍內亮燈,而不是長期不滅的,及節能又能方便夜行人。我從這裡得到啟示,在公路上也可以使用聲控燈啊。經過試驗我覺得聲控燈不適合在馬路上使用,因為在外界一直有行人或者行車以外的噪音,會造成聲控燈長時不滅,還是會浪費電能,最終還是得靠人來控制。怎麼辦?怎麼才能靠馬路上的車輛或者行人來控制燈光呢?那就得在路面上想辦法,如果靠車輛或者行人對路面的壓強來使路燈得到控制,那就會避免其他噪音造成的電能浪費。當車輛和行人在公路上通過時,不就對路面產生了壓強嗎?要是有一種感應器能夠在受到壓強的作用下能自動控制開關,控制相應範圍內的燈的亮和滅,這就達到了節省能源的目的。

  有一次秋天,我去鄉下,正趕上舅舅要買棉花,棉花車過地磅的時候,我就發現操作室的電子秤上就會顯示器就亮了,顯示了棉花車的重量,棉花車一離開地磅,電子稱的燈就滅了,我忽然受了啟發,我何不也發明一個馬路震動節能器,讓路面的震動來控制燈光的明滅。我把自己的設想跟爸爸說了。在略懂電學的爸爸的指導下,我設計了這樣的一個裝置:它可以安裝在路燈的燈箱內,各個裝置用一根鐵棒與路面相連,車或人接觸路面時,路面受到衝擊產生震動時,路燈就會發光,哪裡有車輛或行人,哪裡的燈就會亮起來,震動停止,燈在一定時間限定內自動熄滅。為了減少裝置的安裝數量,可以由一個裝置控制多盞路燈,裝置與裝置之間並聯連接在一個電路中,也就是每隔一段路程安裝一個,然後通過導線把裝置與相應的路燈連接起來。我們再來看一看“震動節能器”的工作原理:首先,鐵棒就是用來感應路面上有無震動的。當汽車或行人在某一路段上經過,對路面施加壓力的衝擊,產生震動時,金屬棒將震動傳到“震動節能器”,“震動感應器”受到震動的刺激,命令由它控制的幾盞路燈閉合開關發亮;車輛和行人繼續經過下一路段,下個路段的“震動節能器”同樣受到震動刺激也使對應的路燈發亮,路人或者車輛離開的地方,沒有震動了,燈自然就滅了。

  我想,如果在金塔的公路上安裝這種“震動節能器”,就不需要大量的人力來控制供電了,一切工作就交給機器來自動控制吧。我們可以想象,隨着汽車或行人在路面經過,路燈依次發光與熄滅的情景,熠熠奪目,應接不暇。不也是金塔城夜間一道獨特而又亮麗的風景嗎?更重要的是在方便交通的同時,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大的節省了能源、節省了人力。

  朋友們,為了讓我們的金塔更美好,大家應該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在提倡綠色環保的同時,更要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節約能源做出自己的應有的貢獻。

  甘肅酒泉金塔縣金塔縣第四中(6)班初一:馬知新

您正在瀏覽: 馬路震動節能器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馬路震動節能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