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語》與人生坐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語》與人生坐標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論語》與人生坐標 

  說到《論語》,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這是大教育家孔子的弟子,將孔子的言論編織成的一部書。其中,大多都是富含哲理的語句。因此,我也對其中的一些句子深有感悟。其中,對我最有影響的,是那句: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認真讀這句話,其實它的實質就是說,要我們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當你真正做到這一點時,那麼你做人就將不斷完善自己,從而走向成功。這樣的人生坐標,是很好,但是,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要想到,人是複雜的,你可能可以容易地看出他明顯的有缺點和表面的性格和想法,但是要深入讀懂一個人,那是相當困難的。 

  唐太宗李世民,是個傑出的帝王,他就是做到了這點,才有了“貞觀之治”,但是其過程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他有個大臣,叫魏徵,是個直言不諱的人,曾經一度惹火唐太宗,但是都是忠言逆耳。就是這樣,唐太宗被一次次的惹火,一次次的諒解魏徵,也就一次次地將魏徵這個人多讀懂了點。這樣,直到魏徵死了,他才真正讀懂了他,在悲痛中說下了一句話:“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可想而知吧,讀懂一個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暫且這樣,就算你讀懂了一個人,你還只是一個開始。以其為師,優點則從,缺點則改,這個過程,是比前者更難的。就拿學生來說。發現學習中,他人的優缺點,倒不是那麼困難。但是這個過程,卻更是難上加難。比如說,上課不認真聽講,回家沒有及時完成作業,就不會有好成績。就算你把這個道理告訴那些不自覺的學生,他們不需要尋找,大道理擺在面前,為什麼還是不能進步呢?所以說改正缺點和學習優點的過程也很重要。換一句話來說,那就是堅持難。 

  總而言之,想按照上面說的那些,也就是按照《論語》的那句話說的做,是極為困難的。但是,如果你真能做到上面的那些,你必然會走上你的人生之巔。 

  為此,我將以此為我的人生坐標,並努力嘗試着……

您正在瀏覽: 《論語》與人生坐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語》與人生坐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