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難忘外婆家的家常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外婆家的家常菜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外婆是湖南人,做菜還是用土灶,燒柴的那種。做菜總是調料一大把,味兒很濃厚也很香,而又總是鮮得不過頭,有一種獨特的味道。

  以前在湖南時,每周末都要回一趟外婆家。外婆總會為我們做一桌好菜—門前池塘中養的小魚小蝦、香噴噴的土雞蛋、門前竹林中挖的嫩竹筍,有時還會燉一隻土雞或買幾根大骨頭燉着給我熬骨髓。米飯蔬菜都是自己種出來的。味道都有一種自然的氣息,很醇厚。

  外婆總是天沒亮就去池塘里撈小魚、挖竹筍。在我還在夢中時,外婆就戴上一個草帽—怕晨露打濕頭髮—打着手電出門了。我有一次跟外婆去撈小魚,天還沒亮,門外是一片濃霧,門前的石階蒙上了一層水汽,滑溜溜的。我走得小心翼翼,而外婆卻己熟門熟路。外婆穿着雨靴走入池中,撒下了漁網,幾次險些滑倒。池水一看就很涼,雖是春季,早晨還是十分寒涼。外婆站在及小腿深的水中,一定很冷。

  撒下網后,傍晚就可以收到大約小半盆的魚蝦。外婆剔凈魚肚中的內臟,然後把它們在灶上熏着,晚飯時我就可以吃到外婆的拿手菜—熏魚了。

  喜歡吃外婆做的蛋湯,外婆便頓頓做給我吃。外婆家養了三隻母雞,她便每次把雞蛋放在一個小瓦罐里,自己捨不得吃,留給我。外婆做的蛋湯總是十分鮮香,誰也做不出來。小時不懂,長大了才明白,外婆把對孫女的愛也作佐料煮進了湯里。那湯總是鮮而不太咸,香而不膩,沒有名貴的食材,卻出奇的美味。

  外婆家的菜,吃了三年,直到要回無錫了。臨走前,最後一次吃外婆做的菜,外婆說:“好好學習啊,多給外婆打電話……”眼淚滴在湯里,迅速溶了進去。

  要走了,車窗外的外婆不斷用手背抹着眼淚,嘮嘮叨叨的囑咐我,又塞了一包熏魚乾之類的給我以後吃。車開動了,外婆在後面目送我離開,眼中滿是淚水,身後是北風蕭瑟,一片枯黃的樹木,沒有一點生機。風,吹散了滿天的殘雪。外婆真的老了,瘦弱的身軀彷彿無法抵禦一月的寒風。我終於哭了起來,不舍而飽含對外婆的心疼,那時我多想扯下所有可以禦寒的東西來幫外婆擋住這刺骨的寒風。

  外婆做的魚乾,媽媽燒出來卻全然不是外婆做的味道,不是媽媽手藝不夠好,而是……

  眼前不由浮現出外婆用吹火筒吹燃柴火的場景,那被煙熏紅的眼睛,落了些許柴灰的白髮,以及那一桌她自己平常捨不得吃卻給我吃的飯菜。

  難忘外婆家的家常菜。外婆給我的愛,滿得無處安放,就溶入了她做給我的飯菜中,我吃下那些飯菜,外婆的愛,就全都存在我心中了,存期,是一生。

  江蘇無錫惠山區錫山高級中學實驗學校初一:何欣瑤

您正在瀏覽: 難忘外婆家的家常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外婆家的家常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