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展翅飛翔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展翅飛翔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一天一天長大的我們,一天一天成熟的我們,一天一天更加渴望自由的我們。和父母之間的“代溝”無疑是令我們頭痛的問題。在父母的眼裡,我們永遠是不懂得照顧自己的小孩子,永遠是父母放心不下的“心頭肉”。於是乎,在不少家庭里,子女什麼也不用動手,“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已成“公理”。加上發展中的“四老帶一少”的家庭格局,其子女不知不覺地被推上了“小皇帝”、“小公主”的席位。在這些“小皇帝”、“小公主”的日程安排表上,只有“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請大家想一想,眼下是知識經濟時代,如此的“設計程序”,無疑是南轅北轍。要知道,父母的一片苦心,去折斷了懷中雄鷹即將揚起的翅膀。

  托爾斯泰在短篇小說《一粒雞蛋大的種子》中誇張地說,一個老頭向國王獻了一粒雞蛋大的穀子。國王驚奇不已,便叫人去調查調查,卻發現這位獻穀子的人,耳聾眼花,老態龍鍾,拄着雙拐;而他的爸爸步伐穩健,雖頭髮斑白,卻只拄着單拐;更奇怪的是他的爺爺,不僅不拄拐杖,而且步伐輕快,耳聰目明。

  這個故事很荒唐可笑,爺爺比兒子年輕,兒子比孫子年輕,但其寓意之深刻,也正說明了父母編製的“溫巢”束縛了雄鷹的翅膀。

  “雄鷹展翅飛翔在天宇之間”,我們應該跳出“溫巢”,拋開這份沉甸甸的“愛”,學會自立。只有堅持自立精神,生命力才會旺盛。

  也許,同學們會問,什麼叫自立?怎樣才能做到真正自立?我的看法是,不依賴別人,靠自己的勞動和智慧來獨立生活,也就是說一切靠自己,自己樹立目標,通過自身的努力去達到、實現,這樣就會自立於世、自強不息。

  就我們中學生而言,面對着親友的“冷眼”、父母的不解、社會上的種種壓力,某些同學忍受不了,到了學校,上課時不聽講、作業懶於完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過了一天算兩個半天,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殊不知,那些時間都是屬於你自己的,而今都成了“過去式”再也不能“溫習”了。

  其實,對別人的不理解,我們應抱着堅決的態度,嗤之以鼻,更加努力地學習知識。不是有句名言叫“敏於行而訥於言”嘛,我們要用行動來證明我們能自立。我們絕不是折翅的雄鷹,我們要揚起翅膀,高高飛翔,去告訴世界:是我們選擇了你,並改造了你。

  蘭州市外國語學校初一:張雅楠

您正在瀏覽: 展翅飛翔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展翅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