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漢語的困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語的困惑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漢語的困惑 標籤:我的困惑作文 困惑作文

  一

  正如E。Sapir所說,語言是一個民族的底座。而漢語這個底座無疑是龐大的。從原始人簡單發出的幾個音節,到部落巫師誦讀的咒語;從黃帝與蚩尤之間火光四賤的對話,到《湯誓》、《牧誓〉里商湯周武的激昂陳詞;從〈詩經〉中的瑰麗辭藻,到李杜宋唐的傳世詩篇;從孔子孟子的“仁政”“王道”,到龔自珍的〈病梅館記〉;從〈尚書〉〈春秋〉的樸實記錄,到司馬遷光輝不朽的〈史記〉。漢語這個底座,隨着民族的進步與歷史的發展而日益壯大。終於有一天,我們能夠站在世界世界上,自豪地宣布這時,卻猛然發現,這句話竟已不再是漢語了。

  二

  “大學理科不學語文,學英語!”

  一句話,不帶任何特殊的修飾。然而其中傳達的信息,去是令人震驚的。

  驚訝、驚嘆、震驚。

  驚嘆英語在高考中居然佔有如此大的比例!

  震驚國語在英語的衝擊下,居然淪為可有可無的地步!

  〈星際爭霸〉幾乎已經家喻戶曉。其中人族的背景是:地球所有國家被取消,所有人統一使用英語。至此,在地球領土上民族與文化的多樣性消失了。

  這個編排既是設計者作為英語國家國民的自豪,也是對全球文化多樣性受到英語文化衝擊的思考。

  中國人,更應思考。

  三

  漢語有着全世界最多的語言人口,從來都是。然而,對於漢語的悲觀,從未這樣強烈過。十幾億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可是,我們不但未能去爭取漢語在世界上地位,反而主動放棄自己的文化而盲目地追求其他。失落的,是精神的家園;動搖的,是民族的底座。

  難以忘記。05年的國際華人物理學家大會在上海召開。然而會上一切交流、表述、演講,都被要求使用英語。召開在中國,與會者皆為華人,何以具用英語說話?當被質問時,大會的組織者冠冕的答到:這是國際慣例。國際慣例?國際慣例就是中國人在中國說話不能用中國話?再說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中還有漢語,要慣例也應是中英混合啊!丁肇中和楊振寧平着自己在學術界頂尖的地位,堅持用了漢語。然而其他人還是選擇了慣例??因為無名而不得已。(沒時間了,未完)

您正在瀏覽: 漢語的困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語的困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