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讓道德與規則并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道德與規則并行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自古以來道德就是人們為人處事的行為準則。與此相反,西方國家卻用規則作為人們與人處世的行為準則。歷史的列車運轉到了今日,我認為,應讓道德與規則并行。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古至今都是以道德着稱的文明國度。古時的“君子不乘人之危”“君子不奪他人之愛”和今天的“愛崗敬業”“誠實守信”等都是很好的道德信條,正因如此,中國才被稱為禮儀之邦。西方文明雖不及中國文明博大精深,但其規則意識則為世人所褒揚。有些西方國家在建國之初,就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規定和許多法律規則,西方人也形成了濃厚的遵守法規的氛圍。

  一次,幾名中國學生到加拿大體驗生活。當他們同加拿大同學一起去餐廳吃飯時,中國學生看到學生打飯窗口前拍着長長的隊伍,而教師打飯窗口前卻空無一人。於是,他們很快跑到了教師打飯窗口前,早早的盛到了飯,而加拿大學生卻仍排着隊等待。有人問加拿大學生為什麼不到教室窗口盛飯,加拿大學生說是學校校規有規定,學生不能到教室窗口去打飯。在他們看來,規則就是用來遵守的,沒有規則就沒有道德。

  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藏書幾十萬,學校規定學生只能在圖書館里看書,不得外借,若違反規定,一律開除。一名學生曾偷偷把一本書偷偷帶出了圖書館。後來一場大火把圖書館的藏書都燒毀了,那名學生意識到他手中的書本是唯一的倖存品,於是他把它交給了學校。學校非常感謝他,接受了書本,卻把他開除了。因為他違反了校規。他們大規則看得高於一切,違反了校規就是失去了道德。

  由此看來,我們在保留傳統的中華文明的同時,還要接受西方文明的規則意識。其實,在現實社會中,道德與規則是緊密相聯的。如果說規則是人的骨骼,那麼道德就是血和肉,這二者合一才能構成一個活生生的人。沒有規則的社會,將十分混亂;沒有道德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最起碼的信任,整個社會將失去安全感。道德與規則是密不可分的,有了道德,才會遵守規則;遵守了規則,才會擁有高尚的道德修養。

  讓道德與規則并行吧!

  柳州市第二十七中學初一:星照不軒

您正在瀏覽: 讓道德與規則并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道德與規則并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