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改革開放照亮我的生活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革開放照亮我的生活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人們常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現在可以增加一句:沒有改革開放就有好的生活。因為我們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別說五十年代,就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對於我來說都是不容易過的。因為在農村,一般都是自給自足的經濟,人口多經濟窮,又沒有工廠。父母既要披星戴月地勞務,又要照顧上有老下有少。除了去周邊的村落做建築賺幾個辛苦錢,哪來的錢啊! 

  但凡生活在農村的人就會知道:溫飽是一大難題。一般就是一兩間很窄的房子,三四個人擠在一張床上。我小時候也是一家五口擠在一張床上睡覺,每個人基本都不能翻身;想看電視沒那麼容易,得去全村最富裕的家庭才有眼福看到,而且晚上得早點去,否則的話就沒位置了;一到冬天就慘了勤勞的母親,每天不僅家裡家外兩頭忙,無論是下大雨還是霜凍都得在田野忙,要不然人和牲畜都沒得吃;更糟的是:本來就窮沒有什麼衣服和沒有脫水機,衣服要晾上好幾天才晾乾;要出去外面或者上市有一輛老鐵馬——自行車就很不錯了;很多時候都是和母親步行去七八里遠的集市買東西,走得腳都酸死了;在農村別說大學生、高中生,有一個初中生就很不錯了。有的人,就算考上中學,也得有錢上學啊! 

  驀然回首,這種貧窮的生活已經十多年過去了。要不是有一代偉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可能貧窮還得繼續下去。而我將不可能有幸讀大學,還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人,一個沒有文化、沒有知識、沒有機會接觸到新世界。 

  今天呢已是2008年了,我們國家的經濟突飛猛進;在世界的舞台上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中國本來就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現在文化產業又是發展得迅速;網絡遍布每一個城市;這裡一個新興城市,那裡另一個城市,到處高樓林立;公路的延伸,高速公路的新建,鐵路的擴建,交通錯落有致;固定電話、移動電話如雨後春筍;城市到處是車水馬龍…… 

  可見要是沒改革開放,能有以上的一切的一切嗎?答案是否定的。 

  現在的我能讀大學了,再也不用害怕嚴冬的虐待了,也能解決溫飽了,出去外面再也不用靠步行了。取而帶之是騎自行車或者搭公交車。與此同時,也有機會上網認識很多有用的東西。不久如此,還有手機跟家人、朋友聯繫,再也不用讓家人牽腸掛肚了。 

  是改革開放使貧窮落後的農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改革開放讓無數中國人有了相對固定的飯碗;絕大多數人再也不用為溫飽問題而愁了;讓越來越多農村孩子能上大學了。 

  儘管如今有:上學難,醫療難,住房難三座大山。但這並不等於說改革開放不好,三座大山是改革開放造成的。當然這三座大山給我們很多農民帶來了不少的痛苦。在這裡面對改革開放的成績和三座大山,我們必須用馬克思的唯物辨證法來看待今天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具有以下特點: 

  1。進步性。無論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衛生等方面都取得實質性的進步。所有的這些都值得我們驕傲和感到興慰。我國的綜合國力在世界上已經名列第二了。經濟總量也名排第三。 

  2。雙重性。雖然各個領域都進步了,但也有一些負面性的表現,而三座大山就是一個例子。這就是改革開放所帶來的雙重性。 

  3。不平衡性。很明顯地,廣東改革開放發展最快最成功的是珠三角,而東西兩翼和粵北則還沒有真正發展起來。 

  4。長期性。改革開放不只是幾十年的政策,而是長期的發展政策。目前,廣東已經超過新加坡和香港,年底也即將超過台灣。但是這些還不夠,因為還有很多地方等着發展。只有繼續推行改革開放的偉大的旗幟,我們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奔小康的目標。 

  5。曲折性。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剩餘的農村勞動力,城市過分集中,城市和城鄉的距離越來越遠。這使得全面發展很困難。但是,俗話說的好“道路是前進曲折的。” 

  6。深刻性。廣東在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績,不僅在全國起着窗口的作用,其他省市也相繼推行改革開放,而且其他國家都仿效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政策,比如東南亞和非洲國家。改革開放的政策是史無前例,其影響是非常深刻的。 

  凡是都是一分為二的,有利必有弊,只不過是利大還是弊大的問題。但我個人堅信:改革開放是遠遠利大於弊的。是值得我們每個中國人引以自豪和驕傲的!你看,連外國政府都感嘆我們中國的經濟是一個奇迹,世界上哪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能超過中國呢?還有“大國崛起”和“中國威脅論”也隨着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而在全球出現,尤其是在歐美國家和日本。敢問,如果沒有改革開放能有中國的今天嗎?能有“大國崛起”和“中國威脅論”嗎?能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尊敬和重視嗎? 

  所以,改革開放不僅是我國的生存之道,更是我國的富國、強國之路。可以大膽地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廣東、沒有今天的中國,更別想有奔小康的夢想。 

  改革開放我告別農村的貧窮的生活,讓我得以繼續求學,讓我的命運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是改革開放照亮了我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改革開放照亮我的生活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革開放照亮我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