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依然在你身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依然在你身後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歲月流淌,叮咚地流向遠方,成長雖欣喜,卻也帶走了許多美麗的東西。

  走在泥濘的小路上,爺爺在前面擔著筐走着。他弓着腰,兩頭的筐子壓得扁擔“嘎吱”作響,我在後頭聽着他粗重的喘息聲。

  走得太慢,我邊走邊望着天空,看雲依然潔白可愛,只是這雲還是那雲嗎?依稀記得幼時,也是這樣——我在後頭,爺爺在前頭,但嫌他走得太慢,我總是擠到前面去,仰着頭告訴爺爺,那朵雲像馬,這朵雲像龜,而他總眯着眼溫和地說:小心點。

  多久啦?幾乎從未再陪爺爺走過這條小路,路邊的小樹長的過頭高了,田地大變樣了。而我—長大了,爺爺——老了。今天要不是父親叮囑我讓我和爺爺一起來摘西瓜,我也不會陪着他再走一次這條道。

  他停了下來,汗水已越過他的肩,漫上後背去了。他撩起發黃的白襯衣,擦了擦頭上的汗,我趕忙把口袋中的餐巾紙掏出來遞給他,他愣了一下,笑着說:鄉下人哪用得上這個。我把紙巾放在他粗糙的手中,還記得那龜裂而黝黑的手在我幼時一次又一次拂過我的臉頰時的溫暖。

  而如今,再也不會了。

  自打小學來,就覺得和爺爺疏遠了,日復一日,我們之間的交流也僅停留在“爺爺再見”“路上小心”之類的寒暄。甚至從未真正地聊過一次天,我亦不曾真正地關心過他一次。

  爺爺把餐巾紙小心地在額頭上點了幾下,又折好放在口袋裡,像是得到了什麼珍寶似的。我看到他挑擔的雙肩凹陷下去了,肩頭還有些發紅,好像上前去給他揉揉肩,步子卻怎麼都跨不開了。

  他坐在籃筐邊上,幾年來,我幾乎沒有好好打量過我眼前這個如此愛我的人。忙於在學校和房間之間穿梭,竟忘卻了我最熟悉的人。

  他大變樣了。曾經挺拔的身板不見了,趿着涼鞋的腳像樹皮似的裂開,皺紋滿臉,他老了。而我呢,個子猛長了幾十里瀰漫,已經變成少年了。他在不能把我撐起來轉圈,再不能讓我坐在他的肩頭,再不能把我抱進籃筐中挑着我……以前是他牽引着我前進,而現在該是我來牽引他了。他吃力地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叮囑道:小心點。我感到這句話如此熟悉,卻又如此陌生,眼中卻已有些濕潤了。

  我走上前去抱起籃框中的一個西瓜,同樣對他叮囑道:爺爺,小心走。他沉默了一陣子,口中“恩”了一下。

  長大,老去—我們的生命看似重合,卻又背道而馳。

  這條路走了十幾年了,我在後頭,爺爺在前頭。小時候,我在後頭,爺爺在前頭為我看路;長大了,我在後頭,爺爺在前頭我為他看路,讓它不會跌倒。而將來我老了,我在前頭,孫輩在後頭……這是無邊的愛的延續。

  快到家了,我在爺爺身後幫他把擔子卸下來,一起抬回家去。

  歲月的浮華化永遠無法抹卻你我之間的親情,爺爺,我依然在你身後。

  長安鎮初級中學初一:pan093020

您正在瀏覽: 我依然在你身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依然在你身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