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一個冬日的黃昏,百無聊賴,信手翻開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看着看着,保爾的勇敢、自強不息、樂觀向上使我折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是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是奧斯特洛夫斯基一自傳的形式寫成的一本小說。

  他同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在身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武器——筆,不,說筆也不準確,因為後來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這部小說通過保爾從一個工人子弟鍛煉成長為無產階級戰士的過程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創造出奇迹,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本書創造出保爾·柯察金這一自覺、無私的無產階級英雄形象,並以柯察金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蘇聯廣闊的歷史畫面和當時蘇聯老百姓們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

  在這本書里的那麼多的人物當中,最讓我敬佩的就是本書的主角——保爾·柯察金了。保爾·柯察金出身於貧苦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靠母親為人洗衣賺錢,將他養大。保爾在他與母親一起在食堂里工作的時候,親眼目睹了生活在底層的勞動人們的艱苦、貧窮,堂倌們的殘暴,腐朽社會的不平等,而他自己在受盡堂倌的折磨,深刻地體會到無產階級的痛苦,因而就使他萌發了打破資產階級社會的黑暗的願望,因而最後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一名紅軍。在本書的後半部分里,保爾右腿癱瘓雙目失明,但他並沒有因此怨天怨地,一蹶不振,相反,他鼓起勇氣,以樂觀的態度笑迎每一天,並拿起了新的武器——筆,重新開始了新的戰鬥。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失敗或痛苦,但這些只是你在通往成功之路上必須要經歷的磨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要經歷千百次的錘鍊才能變成一塊刀槍不入的鋼鐵。因此,要想像保爾一樣,成為一個鋼鐵戰士,就必須經歷生活的重重考驗,只有在經受了百般的磨難之後,才能把自己鍛煉成一塊真正的鋼鐵!

  初一:a88315981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