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后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后感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后感 標籤:2012年作文 《2012》作文 《感動中國》觀后感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我一直期待這《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播出,昨晚在央視這個節目終於播出。聽着那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我不禁淚流滿面,但是其中最讓我感動的一位是“變身”民工的“卧底局長”陳家順。

  在很多被陳家順關照過的農民工眼裡,“陳老師”好像什麼都不怕。但陳家順說自己有“軟肋”,最怕的就是“老百姓說你們幹部騙人”。

  現年45歲的陳家順,是雲南省曲靖市沾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記者在演播室內見到他,腰板挺直,但身材明顯單薄,臉上多少看得出知識分子氣息。雖然在舞台上儘力放慢步伐,但他仍沒法兒掩飾平日走路頻率很快的習慣。

  幾年前,陳家順被派往浙江義烏,擔任義烏勞務工作站站長。麻煩事接踵而來:此前勞務輸出由鄉鎮、村負責宣傳動員,但是鄉親出去后常說外面的情況和聽到的宣傳不一樣。陳家順成了鄉親們的“出氣筒”,有打工者甚至想揍他一頓。

  陳家順輾轉反側,問題出哪兒了?為把真實的用工信息傳達給鄉親,也為了更好地給鄉親們維權,他下了決心:以一個普通農民工的身份去求職,實地體驗農民工的生活工作。

  不曾想,一“卧底”就是好幾年。他幾次進出工廠和農民工子弟學校,當過組裝工、裝卸工,看過倉庫,當過“豬倌”。“你是農民工嗎?”他說剛開始“卧底”時,別人常直截了當地問他,因為他的書生氣與幹活手勢,看着十有八九是個“假民工”。去一家養殖場面試時,陳家順特意摘掉了400多度的近視眼鏡,廠方說他不像養豬人,他立馬回應“別看我像不像,要看我是不是能幹得下來!”

  “最受不了難聞的氣味,開始兩天連飯都吃不下去,直到一周后才基本適應。每天早上起來最辛苦的就是清洗豬舍,剛開始時要花3小時才清洗完,後來熟能生巧,只花1小時就能幹完了。”一個月後,陳家順在重點收集了工作環境、生活條件、工資待遇、子女上學等“情報”后辭職,推薦了幾位鄉親來這裡務工。

  為了儘可能多地了解各行業信息,陳家順逼着自己快速學習、上手。比如,剛學會養豬,又得適應工廠流水線上的作業。“卧底”打工時,但凡找到用工條件相對優越的,總會眼前一亮。他曾應聘到一家中等規模的飾品廠,待遇和條件很不錯:保底工資不低,因工作需要加班,廠里會補發加班費,還有免費的工作餐。一個月後,他介紹了20多名老鄉過來,事先鄭重其事和老闆談好條件:報銷工人過來的車費,每月的工資按時發,盡量給工人安排技術性崗位……

  有人說他這樣做太辛苦了,他卻認個死理:“別總覺得老百姓抱怨多,其實他們講究的就是實在和信任。你提供的用工信息與實際情況相差十萬八千里,怎麼指望大伙兒相信你?我們當官的,如果今天的事情都做不好,又怎麼指望讓老百姓相信你描繪的藍圖?”

  陳家順愛給自己找麻煩,很多農民工朋友都有他的手機號,他早已把自己當成了他們中的一分子。“我們再辛苦,終究背後是有組織依靠的,而農民工呢?他們漂泊異鄉,無依無靠,那是真的辛苦!”隨着在媒體上的曝光率不斷增多,現在陳家順“卧底”越來越難了,但他說,只要心裡裝着農民工朋友,即便換個方式,也可以為他們做事。

  現在這個社會像陳家順處處為別人着想的人真的不多了。

  初一:asdfghjklop

您正在瀏覽: 《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后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