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詩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詩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最近讀了王昌齡的許多詩,感觸很深,所以我請大家來和我一起分享我的感觸……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他善於把錯綜複雜的事件或深摯婉曲的感情,加以提煉和集中,使絕句體制短小的特點變成優點:言少意多,更耐吟詠和思索。他的邊塞詩充滿了積極昂揚的精神,鄉思和送別之詩,節奏明快,而抒情風格更以誠摯深厚見長。

  正如《全唐詩》對昌齡詩的評價:“緒密而思清”,他的七絕詩尤為出色,甚至可與李白比美,故被冠之以“七絕聖手”的名號。尤其是他的邊塞詩,流暢通脫,高昂向上,深受後人推崇,如:

  《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王昌齡的邊塞詩充分體現了他的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精神,另外還深深蘊含了詩人對下層人民的人文關懷,體現了詩人擴大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王昌齡在寫作方式上擅長以景喻情,情景交融。這本是邊塞詩所最常用的結構,但是詩人運用最簡練的技巧,於這情境之外又擴大出一個更為廣闊的視野,在最平實無華的主題之中凝練出貫穿於時間與空間中永恆的思考,如:

  《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他的邊塞之作,表現了馳騁沙場、建立功勛的英雄壯志,抒發了慷慨從戎、抗敵禦侮的愛國思想,還描寫了西北邊強奇異壯麗的景色。同時也反映了征夫思婦的幽怨和戰士的艱苦,各民族之間、將軍和士卒之間的矛盾。邊塞詩反映了這個時代中有關戰爭各方面的現實,產生了許多優秀傑出的詩篇。

  戰士們有思家之緒,這很自然,因為他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但戰士的根本價值卻在於他們是祖國安全的?I衛者。現在是這樣,古代也是這樣。那麼,也是王昌齡把戰士們保衛祖國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寫的栩栩如生。這些精神的精華在他的詩里都可以看見,王昌齡不愧為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啊!

您正在瀏覽: 讀詩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