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所熟悉的一個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所熟悉的一個人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熟悉的一個人,並不是家人,也不是偶像,當然也不是老師。他就是生活在三國時期的————諸葛亮。

  諸葛亮字孔明,號卧龍,漢族,山東人,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溢忠武候,東晉政權追封他為武興王。諸葛亮年表:年號公元年齡生平及事迹光和四年1811公元181年農曆七月二十三(也有說法是農曆四月十四),諸葛亮誕生於琅琊陽都(今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中平六年1899諸葛亮生母章氏去世初平三年19212諸葛亮父親諸葛?去世興平元年19414諸葛亮與弟諸葛均及妹妹由叔父諸葛玄收養,其兄諸葛瑾同繼母赴江東興平二年19515諸葛亮叔父諸葛玄任豫章太守,他及弟妹隨叔父赴豫章(現南昌)建安二年19717諸葛玄病故。諸葛亮和弟妹投奔荊州劉表,開始了躬耕於南陽的生活建安四年19919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水鏡先生司馬徽建安十二年20626劉備前往南陽三顧茅廬(南陽卧龍崗或襄陽古隆中),隨即出山輔助劉備建安十二年20727諸葛亮首戰告捷建安十三年20828諸葛亮出使東吳,說服吳王孫權抗曹建安十四年20929諸葛亮任軍師中郎將建安十六年21131諸葛亮與關羽、張飛、趙雲鎮守荊州建安十九年21434諸葛亮留關羽守荊州,與張飛、趙雲分兵與劉備會師。劉備攻佔成都,諸葛亮任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府事建安二十年21535諸葛亮整頓巴蜀內政建安二十三年21838諸葛亮留守巴蜀,供應在漢中作戰的劉備蜀章武元年22141劉備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漢。諸葛亮任漢國丞相,領益州牧蜀建興元年22343劉備兵敗白帝城,永安託孤於諸葛亮;劉備死,劉禪即位,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劉禪叫諸葛亮為宰父抑或相父)蜀建興二年22444諸葛亮調整巴蜀內政蜀建興三年22545諸葛亮率軍南征,平定南蠻蜀建興五年22747諸葛亮上《出師表》給劉禪,屯兵漢中,即日北伐蜀建興六年22848北伐失街亭,諸葛亮斬馬謖,自貶為右將軍,行丞相事蜀建興七年22949諸葛亮再次北伐,奪取武都、陰平,恢復丞相職位蜀建興八年23050諸葛亮再次北伐蜀建興九年23151諸葛亮北伐攻祁山,大敗魏軍,在木門道伏殺魏名將張合蜀建興十一年23353諸葛亮在斜谷修造邸閣,屯集糧食蜀建興十二年23454諸葛亮再次北伐,因積勞成疾,當年八月病故於五丈原木牛流馬等,並改造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與234年在寶雞五丈原逝世。

  《三國志》: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咸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三國志》: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巨細,亮皆專之。於是外連東吳,內平南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極,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吏不容奸,人懷自厲,道不拾遺,強不侵弱,風化肅然也。《三國志》:黎庶追思,以為口實。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猶在耳,雖甘棠之詠召公,鄭人之歌子產,無以遠譬也。孟軻有云:“以逸道使民,雖勞不怨;以生道殺人,雖死不忿。”信矣!論者或怪亮文彩不艷,而過於丁寧周至。臣愚以為咎繇大賢也,周公聖人也,考之尚書,咎繇之謨略而雅,周公之誥煩而悉。何則?咎繇與舜、禹共談,周公與群下矢誓故也。亮所與言,盡眾人凡士,故其文指不得及遠也。然其聲教遺言,皆經事綜物,公誠之心,形於文墨,足以知其人之意理,而有補於當世。

  諸葛亮畫像(28張)諸葛亮在漢中休士勸農期間,充分利用了漢中優厚的經濟條件,因地制宜地採取了一系列發展生產的得力措施,使北伐軍資基本上就地得到了解決,諸葛亮死後,蜀軍撤退,魏軍還在蜀營中“獲其圖書、糧谷甚眾”。這正說明了諸葛亮休士勸農,實行軍屯耕戰的效果是顯着的。當地人民生活好了,就可以招來更多的人口,使地廣人稀的漢中重新得到發展,逐步到達人多、糧多的良性循環,使百姓“安其居,樂其業”。只有富國強兵,才能維護統治階級的長治久安。經諸葛亮“踵跡增築”的“山河堰”等水利工程至今還是漢中地區灌溉面積最大的水利工程。據李儀祉先生考察而知,“山河堰尚灌褒城田八千餘畝,灌南鄭縣田三萬零六百餘畝,灌酒縣七千餘畝,共四萬六千餘畝。”漢中市的六大名池,至今仍被利用。據考古調查統計,全區至今尚保留有漢以來的古堰七十多處,一些堰渠經歷代使用維修,一直延用至今。同時各地在繼承和學習古代開發利用水利資源經驗的基礎上,又不斷增修了大批塘、庫、陂池等水利設施。僅勉縣就增修了能蓄十萬立方水的水庫三十七個;塘與陂池達三百多個;冬水田至今仍有五萬多畝。上述實事說明,漢中盆地古代農田水利設施至今所產生的實際效用和不斷改進利用,與諸葛亮當年在漢中休上勸農時,開拓農田、興修水利、發展生產的豐功偉績是分不開的。

  初一:卧龍

您正在瀏覽: 我所熟悉的一個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所熟悉的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