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讀書心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讀書心得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在石板上銘肌鏤骨地“觀”着。鏡子呢?鏡子還是鏡子。我從小人書開始“讀書”生涯。村裡的大小孩,從初中學校借回小人書。有些大小孩還爬到老師家或供銷社裡去偷小人書。借回來的第二天就要還,於是一本小人書在村裡輪流讀到天明,輪不着的乾瞪眼。讀小學的我放學回家,主要任務是放牛,讀小人書的機會比其他人多。當時用得最多的一個短語,可能就是“改革的春風”。在這“春風”中,我感覺到了父輩們一生的“悲慘”。這種“悲慘”感越來越強烈,最後成了未成年的我關注農村一草一木惟一的“眼”。讀高中時,我拚命地思考農民的命運。讀的書越多,越深入,越感覺到世界的廣大、知識的無涯、思考的無窮,而人在其中的命運也越切近,越飄渺。我不知不覺走上抽象之路。當年的“農村之思”遠了,“人的命運”這個維度卻刻骨銘心了。為何讀書?我說不清楚,因為我意識到這個問題時,讀書已經是存在本身。但我知道:我讀書之所及,無不是“人的命運”,人在鹽米油醬醋中的命運,在世界中的命運,在人類中的命運。我關於人的命運的關注就這樣地由近及遠、由此及彼地展開了。

  我信奉叔本華的理論:喜歡閱讀一目了然的書的人是懶惰的人,只有閱讀那些需要自己反覆思考才能明白的書的人,才是真正讀書的人。我認為一個民族也是如此。一個沒有比較艱深著作的民族是不深刻的民族。真正的艱深,不是因為它遠離我們的日常生活,而是因為它直面世界本身的複雜。我的閱讀也是如此。我喜歡閱讀艱深的著作。在閱讀中我強調想象和聯想。再抽象的理論表述,在進行思辨理解的同時,我把它還原成日常生活的圖景。有些只需要現成的聯想,有些需要想象的構造。我一直認為,無法進入抽象概念的人是缺乏想象的人;缺乏想象的人如果自認為理解抽象概念,這個概念在他那裡也已經是一個死的東西了,既沒有聯結能力,也沒有生成能力。

  閱讀是抽象的,關於命運的感受是具體的。在抽象閱讀和現實感受中,我明白自身觀念的命運。我們生長在改革年代,但在接受現成的非個人化的觀念里長大。許多教育和觀念已經深入到生理反應中去。我不得不四面突圍。人不能揪住自己的頭髮離開地球。在自圓其說的內部突圍中,惟一的途徑是自覺引入差異。遇到能夠證明自己感受和觀點的事物固然高興,遇到不同的甚至否定的事物,我更加高興。我稱之為差異閱讀法。我很少單純地閱讀一本書,或者一種觀點。我總會同時將觀點不同的許多書放在一起讀。我越信服某種觀點或某本書,我越要尋找不同的書來辯論。

  讀書不是為了解釋“文本”,而是為了理解“事物”或者說“世界”。辨證一點,就是“人”與“世界”的關係,“人”在“世界”中的命運。我用是否“知言”和“知事物”來評價學者和書。一旦“文本”在閱讀中成為“事物之本身”,閱讀就進了高境界。換言之,只能見到“人在鹽米油醬醋中的命運”的人是“幸福”的人。審“苦”的閱讀可能使人更加超然,也可能讓人日日在黑暗中靜默。

  這與其說是讀書觀,不如說是展開一種讀書。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讀書心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