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讀《老人與海》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讀《老人與海》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輕輕合上這本書,不禁思緒萬千,我的心也早已隨着這書飄蕩到波濤洶湧的大海,與老人一起遨遊。 

  故事寫的很簡單:老漁夫聖地亞哥在海上連續八十四天沒有捕到魚。起初,有一個叫曼諾林的孩子跟他一起出海,可是過了四十天還沒有捕到魚,孩子就被父母安排到另一條船上去了,因為他們認為跟着老人不會交好運。第八十五天,老人一清早就把船劃出很遠,他出乎意料地釣到了一條比船還大的馬林魚。老人和這條魚周旋了兩天,終於叉中了它。但受傷的魚在海上留下了一道血腥的蹤跡,引來無數鯊魚的爭搶。老人奮力與鯊魚搏鬥,不過,回到海港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也筋疲力盡地一頭栽倒在地上。孩子來看老人,他認為老人沒有被打敗。那天下午,老人在棚屋中睡著了,夢中他見到了獅子。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這是聖地亞哥的信念,也是《老人與海》作者要表達的信念。雖然他並沒有把馬林魚完整地帶回海港,但是他這種永不言敗,勇往直前的精神不也值得我們學習和讚揚嗎?他那堅強的意志、勇敢的行為絲毫不比英雄遜色。他代表了人類面對艱難困苦時所顯示的堅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孩子準備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學會老人的一切“本領”,這象徵著人類這種“打不敗”的精神將代代相傳。聖地亞哥英雄式的鬥爭不僅挽救了他自己,也鼓舞了他周圍的人,使他們得到精神上的升華,這個精神上永遠不可戰勝的人成為了文學史上最著名的“硬漢”形象之一。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卻不能被打敗。”這是《老人與海》中的名言。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困難是難免的,誰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重要的是勇於面對,堅持不懈,失敗后吸取教訓,即使第一百次摔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站起來。回想自己,一遇到點兒困難就不耐煩,吵着要別人幫我完成,一旦失敗就像泄了氣的皮球,選擇逃避。唉,和老人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啊! 

  人生誰沒失敗過,但要看你如何看待失敗。失敗后就自暴自棄是肯定不行的。只有不斷吸取教訓、不斷努力爭取、永不言敗,才能發展,才能進步,才能保持人的尊嚴和勇氣,擁有勝利者的風度。

您正在瀏覽: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讀《老人與海》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讀《老人與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