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知榮辱,樹新風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榮辱,樹新風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中華5000年的歷史,讓我們回顧一下近兩年的往事。了解一下我們光輝的歷史。

  2005年,是讓國人特別關注、充滿愛心的一年。

  這一年,正當人們為“超級女聲”李宇春褒貶不一、爭論不休的時候,一個農家大學生——洪戰輝,牽着他父母撿來的妹妹來到了我們身邊,並感動了整個中國!

  這一年,正當人們為“青年領袖”張靚穎不可置否、難以取捨的時候,一個生命垂危的青年歌手——叢飛,領着他的183名貧困“兒女”來到了我們身邊,並震憾了人們的心靈!

  面對着這麼一些需要幫助的人,社會上紛紛響應,一隻只紅色的捐款箱屹立在各個單位、學校里;一筆筆善款通過郵箱,飛到了需要救助的人們的手中。

  2006年同樣是讓國人特別關注的一年。

  2006年,胡錦濤主席在看望參加“兩會”的代表時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一條條的道理鮮明地指出我們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八榮八恥”為我們青少年樹立了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該做什麼,不該什麼,有了一個標準,為我們指出了前進的方向。

  中華民族本就是個有這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民族。早在兩千多年前,古人就提出了“禮、義、廉、恥”道德觀;在宋代,又有了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內容的“八德”;如今,胡錦濤主席的 “八榮八恥”也已是家喻戶曉。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熟悉的字眼,也正是凡塵俗世的警世恆言!

  現在,“知榮辱,樹新風”的風氣已經吹遍了神州大地,就連兒歌也編得這樣娓娓動聽:

  “你拍一,我拍一,八榮八恥要牢記;你拍二,我拍二,為了祖國要出勁;你拍三,我拍三,鋪張浪費要揭穿;你拍四,我拍四,做人不能自顧自。你拍五,我拍五,好逸惡勞是恥辱;你拍六,我拍六,我們尊老也愛幼;你拍七,我拍七,崇尚科學屬第一;你拍八,我拍八,誠實守信人人誇;你拍九,我拍九,法律法規要遵守;你拍十,我拍十,爭做文明小衛士……”聽着這樣愜意的童謠,心裡也是不是為之一震?連兒童的大腦中都存在着這樣的榮辱觀,難道不使我們興嘆嗎?

  我們知道,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至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堅貞不屈、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糧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國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故事。

  孔子,在2000多年前就教導弟子門要誠實,不要不懂裝懂。想必大家都記得在初一上學期的語文書中,《論語十則》上寫了他對弟子子路的教導:“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吧他認為只有誠實守信對待學習才是正確的。

  周恩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大家又記不記得小學課本里,周總理的辦公室,和他的“一小碟花生米”?

  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美國說他抵三個師,在新中國誕生后,他放着高待遇不要,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國。在《知榮辱,樹新風》的書上大家應該都看過。

  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他卻寄錢救濟別人。到外地出差,為乘務員擦地板,擦玻璃,收拾桌子,給旅客倒水,幫婦女抱孩子……到了瀋陽,幫一位大嫂買車票;送老人找兒子等事,真可謂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在古老的歷史中,無論有多少滄海桑田,中華民族永遠有一份真善美的追求。

  熱愛祖國,我們要從熱愛家庭、學校、環境做起;崇尚科學,要從奮發努力學習做起;團結互助,要從幫助同學,團結友愛,做好事情做起;艱苦奮鬥,要從勤儉節約,不浪費錢、糧食,不隨意攀比做起……。就像鄧小平總理說的:“要從娃娃抓起。”

  回顧這些往事,我們多麼驕傲,我們有這樣的國人,我們有這樣的祖國,我們有這樣的精神。

  雖然,我們就如滄海一粟一樣渺小。但我們不能因渺小而枉自菲薄,不能因無知而自矮三分。我們是新世紀的主宰者,建設祖國的重任我們責無旁貸,就像《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中寫過的一句話: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渴望燃燒起來。我們也要燃燒起來,讓燃燒的信念,幫我們插上飛翔的翅膀,帶着理想勇敢地翱翔!

  我們要以“八榮”為準繩,把握正確的人生方向,以“八恥”為鏡鑒,規範我們的行為。“知榮辱,樹新風”也正是我們心中準則。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樹新風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榮辱,樹新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