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舊居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居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舊居 標籤:舊居作文

舊居 

因了要去舊居取回些曾經遺留在那兒的東西,我和母親在離開了三年之久后,重新回到那塊我曾紮根過、卻又並無懷念的土地。 

其實這並不算是我的家,不過是外婆在這兒住了好些年,而我和這兒也因此私交甚深罷了。 

再次踏上這片土地,不覺有些生澀的熟悉。典型的江南小鎮的風貌,終日不散的濕氣沉沉地吸附在狹窄的青磚路上以及兩側說不清材質的灰濛濛的牆壁。 

我一步三滑地在青磚路上行走。不知是猶豫還是不適,一向步履矯健的我忽地像被氤氳的濕氣纏住了腳步似的變得蹣跚起來。 

我暗笑。其實我過去是怎樣地想要掙扎着逃離這裡。無論是它的狹窄、潮濕、喧鬧,還是這裡人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嚼舌根,都讓我極度厭倦。 

我承認,我開始討厭這裡了。於是,這些年我都沒有回來。 

可是,我是很清楚的。無論我當時想要逃離的心情多麼的迫切,無論我搬家時的喜悅是多麼的溢於言表,無論我發誓永不回到這裡時的表情是多麼的決絕,我都不會真正忘記這裡。因為這裡養過我,而人又是何等戀家的動物呢! 

它的陳舊,它的腐朽,它的陰鬱,甚至是它的破敗,都像是一束束溫柔但卻極具透視力的聚光燈,緩緩地牽扯出我心底沉沉的鈍痛。 

一如現在, 

已近黃昏。橘黃色、柔軟的夕陽無力地撥開沉重的濕氣,將略帶涼意的陽光注射進了這牆壁與我的夾縫,死死地定格在那裡,平淡地敘述着一場背叛的回歸。 

在陽光意味深長的注視下,牆壁上冰冷的苔蘚也開始無意識地吞吐着夾雜着濃重濕氣的略帶腥臭的混濁氣體。這兩種一如既往蒼桑的物質糾結在了一起,使得此時視線中所接觸到的一切都顯得異常的綿長且無力。 

不過我不怪它,因為我知道,此時我眼中,一定有着質地相同的悲涼。 

我向前走了幾步,愈發感覺到了從它骨子裡滲透出的衰老。 

斑駁的牆體,凹凸不平的小路,空無一人的弄堂,破舊不堪的房屋。 

這不一直是我所厭惡的嗎?這不一直是使我狠下心來多年不歸的始作俑者嗎?可我為何依舊如此疼? 

是的,它像外婆一樣垂垂老去,可我又怎能忘記,曾經的我又是如何踐踏在它的衰老之上,肆無忌憚地變本加厲?我又欠了它多少。 

我觸摸着身旁的冰涼,忽然覺得這些年心頭凝結住的冰在瞬間瓦解,變成了鴻溝中翻滾的懷念。然後變得冰涼。 

我的眼中涌動着灼熱的液體,呼嘯而出,而我卻咬着牙逼着它退了回去。 

“阿瞳,東西那好了,快些走吧。”母親有些不安地催促着我。 

“好的,就走。”我喘了口氣,回過頭去。 

母親手中拿着的是我兒時的一些衣服和些小玩意兒。我知道她的用意,畢竟人在經歷了太多之後便會輕易地嗅出空氣中淡淡的訣別和疏離。而母親也試着想要挽回。 

“你還有什麼要拿嗎?” 

“不用了。”我說。 

我想我已經拿回來了,那封存的記憶,愧疚的懷念,和那片碎的靈魂。 

我應該還會再回去的。

您正在瀏覽: 舊居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