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明只差一步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只差一步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文明是一盞燈,燈光亮一些,黑暗就少一些。 

  文明是一扇窗,窗子打開,光亮就會進來。 

  文明是一朵花,如果我們多給它“澆水、施肥”,它就會開得更繁茂、更鮮艷、更光彩奪目。 

  --題記 

  曾經看過這樣一幅漫畫;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在一條繁華的大街旁有一個垃圾桶,這兒居民們都往這兒倒垃圾,可是他們都怕累,總是在離垃圾桶幾步之遙的地方,就把垃圾倒了,而這些散落的垃圾還不時散發著臭味,過往的行人的捂住口鼻,加快了腳步。這時,兩個中學生走了過來,望着人們,默默地收拾了起來。收拾好了,垃圾桶邊乾乾淨淨的,可是他們擔心還會有人亂倒垃圾,便在垃圾桶上貼了一張紙條,上面寫着:文明——只差一步! 

  是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文明的確之差一步。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垃圾減少許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世界變得美好;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你、我、他會心一笑…當我們為了輕鬆而少走了這一?i,你也許會失去許多許多:沒錯,垃圾並沒有減少,而美麗的環境卻減少了;世界並沒有變得美好,而我們的整潔的環境卻變得糟糕;我們並沒有會心一笑,而是眉頭緊鎖…其實,類似隨地吐痰這樣的小事很常見:水流失,懶動手;抄近道,踩草坪;…。.有些人為了貪圖方便,少走一步路,不講文明。只要你多走一步,就可以構造一個美麗的校園,美麗的城市,美麗的地球。如果我們走多了這一步,可能看到的就是綠草,是紅花,是人們燦爛的笑臉…。

  在這幅漫畫中,我也發現了一些小小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對垃圾視而不見?為什麼不能走多幾步,把垃圾丟進垃圾桶?為什麼不能像兩位小學生那樣,把垃圾撿起來丟進垃圾桶?是因為垃圾不太“養眼”么?是因為太“累”了么,連幾步路都懶得走?是因為垃圾太髒了?太臭了?不是的,這些都不是理由,真正的理由是:那些人沒有文明意識! 

  穿越歷史的煙雲,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用他那敏銳的頭腦告訴我們:“溫、良、恭、儉、讓以得之。”這充滿哲思的五字箴言,才是文明最深刻的詮釋。 “倉廩實而知禮儀”,現在倉廩已實,禮儀卻幾乎不知。”善氣迎人,親如弟兄;惡氣迎人,害於戈兵。” 你對別人文明,別人自然會尊重自己。在歷史的長河裡,許多人已經認識到文明的重要,而如今卻仍有那麼多的人類不遵守文明,這難道不是連古時候的人也不如么?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是的,不論是名人還是普通的一名中學生都會遵守文明。而作為我們,不也可以貢獻出自己文明的行為么?文明是一隻小舟,帶我們駛進理想的港灣;文明是一隻雄鷹,帶領我們搏擊長空;文明是一匹駿馬,帶領我們奔跑在廣闊的草原上;文明就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道理,文明也是衡量一個人品格修養的試金石,但實踐起來卻很難。總之,只要我們熱心,只要我們努力,只要我們付出,用我們的決心和行動,用我們的勤勞和汗水,爭做一個文明市民,創建一個和諧校園!

您正在瀏覽: 文明只差一步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只差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