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為夢想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夢想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十八歲,我開始慢慢懂得,母親無休止的絮叨是最深沉的愛;十八歲,我開始清楚,不該用淚水換取同情;十八歲,我開始明白,不該用任性徵服世界……”這是3月28日,第一中學一校區學生鄭紫方在學校班級文化建設中“我們長大了”的主題班會上發表的成長感言。

  從去年10月份開始,第一中學一校區傾力建設班級文化,發揮文化育人功能,調動了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積極性。

  高中學生,思想漸趨成熟,獨立性較強。要想取得較好的教育效果,就必須找到一個合適的載體,教育方式也要為同學們所接受。談起高中學生的教育,負責學生管理工作的副校長李計明如此坦言。

  學校班級文化建設包括設計班級標牌、給學校植物園掛牌、建立圖書角、設計班級宣傳欄等版塊。學生們結合班級特點,在班主任和教師的引導下,從形式到內容對本班標牌、圖書角、宣傳欄、植物園等進行了精心的設計。

  在教學樓,隨意走進任何一個班級,你都感受到濃厚的班級文化。催人向上的班訓、閃耀着智慧光芒的座右銘、充滿無限期待的班主任寄語、散發著書香的圖書角、經常更新的宣傳欄等,似乎都在顯示着一種無形的教育力量。

  5月8日,記者在高二三班教室內,親身體驗到了這濃濃的文化氛圍。班訓、班徽、宣傳欄、留言版等引人注目,尤其教室北面牆上貼滿了學生人生理想的“夢想欄”更是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麼多年,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人才。但是,我發現我錯了,我居然是個天才。實現人生的所有夢想。”“抬頭靠實力,低頭靠勇氣。做一善良、腳踏實地的人,每天都進步一點,並從中得到快樂。”“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將來成一名優秀的老師。”在這個夢想欄里,能夠看到全班每一名學生心中的夢想。

  “育人比教書更重要。”高二三班班主任老師李虹說,“作為班主任,在育人方面,比其他教師擔負著更多的責任和義務。”用什麼方法育人,怎樣育人,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2002年調入一中工作的李虹進行了比較深入的研究。幾年來,她堅持讓學生記《班級日誌》,現在已經記了厚厚的幾大本。“《班級日誌》既可讓教師了解學生的精神狀態,又是教師與學生交流思想的工具。學生記日誌的過程,其實也是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超越的過程,對於形成良好的班風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從教室來到校園,記者看到,學校每一塊綠地、每一條道路、每一組雕塑都有自己的名字,咀華道、景觀道、新春園、盛夏園、喜秋園、暖冬園、春華秋實台、紫氣東來台等,都是學生自己命名的。學生根據綠地、道路和雕塑的設計特點,或介紹植物種屬、或闡發深刻寓意、或寄託美好理想。“你是校園裡一道親切而又執着的風景,每一葉都是一枚跳動的音符。”這是學生為咀花道寫下的詩句。“大雨賦予海棠洒脫,澆灌綠竹成長,中部是絲蘭不滅的熱情。就這樣共同經歷風雨,明天才有更美的彩虹。生機勃勃之夏,不同的性格,相同的夢想”,這是學生為盛夏園譜就的篇章。“帶着風的聲音,帶着樹的堅忍,我們一步步走來,一點點成長。我們有夢並且堅強,我們從不放棄理想。有了挑戰,就逆流而上。就是這樣,屹立夢想。”這是學生在一排槿色木榕樹上寄予的理想。

  說起班級文化建設的效果,學校德育處副主任蘇江喜形於色。他介紹,為配合班級文化建設,學校將校園內的綠地、道路等分成28個區塊,28個班每班負責一個區塊的管護。學生們非常用心,為責任區塊命名、賦予其深刻的含義。從這幾個月的班級文化建設運行情況看,校園衛生狀況得到明顯改觀,學生的組織紀律性明顯增強。更主要的是,學生們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較大變化。

  初一:gslzzgx

您正在瀏覽: 為夢想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