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四大名著之三國篇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四大名著之三國篇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一)

  忠 

  《三國演義》是一部忠誠的讚歌,諸葛亮、周瑜、張飛、趙雲、黃忠等等,這些名將都是當之無愧的“三國第一忠臣”!所以說三國,真是“千言萬語,盡在忠字里”。 

  人生在世,不盡忠誠非好漢,如果說一個人做不到忠誠的話,那我想他(她)也就枉為人了。想當初岳飛為國盡忠,萬死不辭,對國家忠心耿耿;憶當年卓文君敢於與司馬相如私奔,可見其對司馬相如愛情的忠誠;思當時梁山泊上好漢為兄弟出生入死,一人有難,眾人來救,他們對朋友是忠誠的……相比之下,三國中的人物也是毫不遜色:許攸在被迫前往曹營時,給了劉備這樣的承諾:一定不為曹操效力,果然,他兌現了自己的諾言,表明了他的忠誠;關羽深受曹操厚待,心懷感激,但感激歸感激,他卻從未為其效力,後來甚至還過五關,斬六將,讓曹操損兵折將;諸葛亮更是可歌可泣,為了劉備,為了蜀漢政權,他可謂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心可表日月,其忠更是成為千古美談。 

  三國真的是一部忠的讚歌,如果說三國里沒有“忠”,我不敢說黯然失色,但至少是少了一大亮點啊!我想,倘若真沒了“忠”這一核心之一,那或許《三國演義》就少了點意義。 

  (二)

  智 

  在三國中,如果少了點智慧,那是萬萬不可的。當“三足鼎立”的局面形成時,任何一方缺少智慧,就隨時都有被吞併的危險,若是他們手下少了幾個足智多謀的人做軍師出謀劃策,那麼恐也難成氣候。所幸的是,這三位霸主不乏智慧,而他們的手下更是智者如雲,高手雲集,各為其主,爭千秋霸業。 

  說到智者,那首先得說那三位霸主了:劉備、孫權、曹操。 

  劉備有收買人心之智。劉備可以說是最有人緣的皇帝了。當初魯肅也列了個《隆中對》,不過這其中並沒有劉備,而是荊州的劉表。劉備算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一匹黑馬。不過,也正是這個程咬金,這匹黑馬,通過不斷地收買人心,從而使自己變成了一股足以對孫權、曹操構成威脅的新勢力。 

  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成為了千古美談,其實我覺得,劉備的智慧正是體現在這裡。不錯,劉備當初的確是誠心誠意地去拜訪諸葛亮,請他出山,共謀天下大事。可這請來請去,卻連個面也沒見着,若換是其他人,也許早就令請高明了,但劉備還依然堅持,我不否認,劉備確是求賢若渴,希望請得真人出山,幫助自己完成統一大業。可是,這左請右請就是請不出來,幹嗎還那麼死心眼啊?這天下的謀士多得是,俗話說“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多請幾個,還怕敵不過他一個諸葛亮?再說了,這沒了“卧龍”,不還有個“鳳雛”嘛!幹嗎要在一棵樹上弔死啊!我覺得劉備這麼做,真的是一舉兩得,一方面可以感動諸葛,將他收入自己帳下;另一方面,就是明擺着告訴大家:我,劉備,愛惜人才,只要是人才,哪怕讓我拉下老臉請你出山,都無所謂。這樣一來,大家不都往他那兒涌,人心不都被他收買了嘛!還有後來,他和諸葛亮同吃同住,兩人亦師亦友,;再後來,他為趙雲摔自己的兒子,還說:“差點損我一員大將!”當然,這其中有做秀的成分,也不排除他是真心的可能,但不管怎麼說,這一切的一切,都幫他收買了人心,為他後來的事業奠定了基礎。 

  再說孫權,孫權有守業之智。“守業更比創業難”,而孫權,卻用他的聰明才智,很好地守住了祖宗的這份基業。說到孫權守業,實屬不易,他隨機應變,力保自己不守損害。他長期實行“孫劉聯盟”,與劉備共同抗擊曹操,可卻又時不時搞一次叛變,向曹操俯首稱臣,保全自己。有人說,孫權是“牆頭草”,兩頭倒,不過我卻認為,這恰恰就是他守業的聰明之處,總是把事情“含糊化”,讓對手或盟友弄不清楚他的想法,並且不永遠跟一方結盟。他懂得“在戰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關係”。左右搖擺,反而更好地保護住了東吳政權,讓東吳更加安全。 

  現在,再來說說曹操。曹操擁有的,是識人之智。他求賢若渴,不斷發現人才,為自己所用,協助自己,讓自己成為三股勢力中最強、最具有勢力的一股。他能夠賞識人才,並讓他們各盡其長,就足以證明他的識人之智。不過,曹操太殘暴,輕視生命,隨意殺害人才,不知有多少人才死於他手,這點我實在不大欣賞。 

  最後,我們來說說最具有智慧的謀士吧——諸葛亮、周瑜。諸葛亮可謂天下無雙的智者,通過《草船借箭》、《舌戰群儒》這些故事就可以看出來,他還製造了“木牛流馬”,真是個全才!他的謀略與智慧令人聞風喪膽,以至於死後還能嚇跑司馬懿。然而,周瑜與之相比,就遜色多了,他不如諸葛亮有智慧,鬧出了“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笑話,後來又被諸葛亮三氣給氣死了,死前只能感嘆:“既生瑜,何生亮?”可憐啊!實際上,周瑜也很有智慧,要不怎麼會和黃蓋上演苦肉計,又設計利用蔣干、曹操之手除了蔡瑁二人呢?只可惜人外有人,他終還是敗在了諸葛亮之手。 

  除《三國演義》外,陳壽還著了一本《三國志》,然《三國志》應為《三國“智”》也! 

  (三)詐 

  古人云:“兵不厭詐”也,三國時代也是充滿了爾虞我詐、勾心鬥角。 

  爾虞我詐是三國,說不清對與錯。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用欺詐的手段騙取了荊州,他錯了嗎?或許在誠信方面,他確實錯了,不過為自己爭一塊地,並且能夠善待百姓,於人於己,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易中天老師曾給了曹操兩個字的評論:“奸雄”。不錯,曹操的確是個英雄,但他是個奸詐的英雄。 

  曹操真是奸詐得不得了,表面上匡扶漢室,是個君子,可事實上誰不知道,背地裡他是借這個幌子來助自己成大業!他架空皇帝,大權獨攬,所謂的皇帝只不過是他手中的棋子,一個傀儡罷了,事實上一點權利都沒有,就跟坐牢被囚禁差不多。徒有虛名,而無實權。當了還不如不當。然而,“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奸雄曹操,雖說是老謀深算,可卻頻頻敗在了他人之手。 

  火燒赤壁時,曹操大敗於孫劉之手;而黃蓋詐降、蔣干勸降周瑜,不料被反咬一口,錯殺兩員大將時,又敗在了周瑜之手。可憐的曹操呀! 

  見此,不得不仰天長嘆:“瞭然如神,天機更深,爾虞我詐,實難預料!”

您正在瀏覽: 論四大名著之三國篇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四大名著之三國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