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名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著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歷史上有許多名著,如《史記》《論語》《孫子兵法》《孟子》。

  《史記》是中國歷史上一部偉大的史學著作,同時也是一部偉大的傳記文學巨著,對中國後世的史學和文學影響深遠。《史記》誕生於公元前1世紀中國西漢時候,它記載了從中國上古開始到西漢時期,長達3000年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史記》是中國第一部以寫人物為中心的紀傳體通史,同時也開創了中國的傳記文學。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傳弟子編撰而成。成書時間大約在春秋戰國時期。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論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全書記錄孔子談話、答弟子問及弟子間相互談論,多方面表現了孔子的思想和學說,包括孔子的政治主張、教育原則、倫理觀念、品德修養、文學理論等。故《論語》成為後人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資料。
  《孫子兵法》又名《孫子》、《孫子兵書》、《吳孫子兵法》、《孫武兵法》、《孫武兵書》等。是中國古代的兵書,作者為春秋末年的齊國人孫武(字長卿)。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兵書,歷來受到兵家的重視。一般認為,《孫子兵法》成書於專諸刺吳王僚之後至闔閭三年孫武見吳王之間,也即前515至前512年,全書為十三篇,是孫武初次見面贈送給吳王的見面禮;事見司馬遷《史記》:“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吳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1974年6月7日,《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竹簡出土。
  《孟子》為記述孟子思想的著作。此書的來歷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司馬遷等人認為是孟子自著,其弟子萬章、公孫丑等人參與;趙歧、朱熹、焦循等人認為是孟子自著;韓愈、蘇轍、晁公武等人認為是其弟子萬章、公孫丑等人追記,但目前學術界較採用司馬遷等人的說法。完成於戰國中後期。該書翔實地記載了孟子的思想、言論和事迹。注本主要有東漢人趙岐的《孟子章句》、南宋朱熹的《孟子集注》、清朝人焦循的《孟子正義》等。

您正在瀏覽: 名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