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華民族永恆的驕傲--唐朝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民族永恆的驕傲--唐朝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唐朝 

  開始•言語 

  中華民族的封建史長達兩千多年,,秦、漢、三國、晉、南北朝、隋、唐、五代、遼、宋、西夏、元(蒙古)、明、清(鴉片戰爭前)。約十二個時期,十四個政權。最令中華民族驕傲的朝代當數唐代。 

  唐是一個特殊的朝代,在中華歷史的長河上,宛如一顆璀璨的明星。經“貞觀之治”、“永徽之治”和“開元盛世”這三代治世,唐王朝在開元年間達到了歷史的頂峰。 

  重回西安,還有唐宮殿的遺址。幾百年間,英雄層出不窮。觀看長安遺址,“八水繞長安”的景色,山間雲霧攔腰,山路崎嶇險阻,大河上下波濤不斷,表現了唐朝以它英雄的氣魄,屹立在亞洲的原野之上。我們站在高山上,居高臨下,望江河上下滾滾東流,驚濤澎湃,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把中國歷史分為上下兩段。 

現在,站在中華之顛,縱觀歷史的長河,只有一個時代,外交頻繁、文化精深、生活相對安定,胸襟開闊,被世界認定為國際強國,首都成為國際性大都市,那就是唐朝。 

  一、外交 

  貞觀年間,僧人玄奘不畏艱險,第一次來到天竺求取大乘佛法。他一路上撥山涉水,走過茫茫沙漠,穿越千里戈壁,躲避圍追堵截,冒着死神的威脅,頂着晝夜極大的溫差,忍飢挨餓,最終取得了真經。 

  貞觀時期,突厥首領頡利可汗率騎兵南侵,唐太宗李世民率眾抵抗。最後,經多年征戰,活捉頡利。唐太宗不記前嫌,任命頡利為突厥首領,重操舊部。歷經多年,唐太宗李世民被其他少數民族尊稱為“天可汗”(“天可汗”意思為天下人共同的可汗)。 

  開元年間,僧人鑒真應日本朋友邀請,前往日本。曾六次東渡日本,五次慘遭失敗,在第六次時,終於到達日本。他在日本傳授唐朝的先進技術,宣揚大唐國威。成為日本二次大變革的首次。現在,日本境內仍然雕刻着鑒真的塑像。 

  二、文化 

  唐文化博大精深,在唐代湧現出一大批的詩人。 

  盛唐的李白、張九齡,由盛轉衰的杜甫,中唐的白居易,中後期的杜牧、李商隱,唐末時期的判軍首領黃巢等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詩篇。 

  豪放的李白,以《蜀道》、《行路難》、《將進酒》、《夢遊天姥吟留別》著名。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新顏”振動了整個唐朝,驚動了唐玄宗。他一生漫遊四海,放浪不羈。 

  沉重凄涼的杜甫,以“三吏”、“三別”、《春望》、《兵車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著稱。一句“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一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表現了他一生憂國憂民,漂泊四海的傷感與悲觀。 

  放蕩的白居易,詩歌通俗易懂,以《長恨歌》、《琵琶行》和《錢塘湖春行》等著名。一句“後宮佳麗三千人, 三千寵愛再一身。” 一句“回眸一笑百媚生”表現了他詩歌的美,放蕩的性格。從被貶為荊州司馬後,悶悶不樂,用佛家的色、空思想來看待一切事物。 

  唐文化十分昌盛,永耀千古的詩壇,至今也令我們驕傲。 

  結束•言語 

  唐朝的外交活動、文化背景、經濟生活都十分昌盛,這不僅是唐朝的驕傲,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重遊唐朝,依然能發現縱橫萬里的行跡,能發現遺留下來的詩篇。如果有機會,我將站在中華之顛,穿破層層濃霧,找回唐代的繁榮歷史,摘下這顆閃亮的明星。歷史的長河奔向東南匯入大海,流逝的時間,永恆的唐文化是不會流逝的。 

  古今多少英雄事,都一笑而逝。時光不留情,它無情地沖刷掉了唐朝英雄的故事。唐代的英雄留下了一股浩然正氣,人間一股英雄氣,在大江上馳騁縱橫。 

  我們重新找回唐朝吧!記住這段已逝去的歷史,它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永恆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中華民族永恆的驕傲--唐朝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民族永恆的驕傲--唐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