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難道只有探險能激發自立意識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道只有探險能激發自立意識嗎?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難道只有探險能激發自立意識嗎? 標籤:難道作文 安全意識作文 自立自強作文 自立作文

在今日崇尚個人英雄主義,拼搏頑強的魯濱遜精神的浪潮之中,中小學生無異於弄潮兒:“中日少年友好徒步野行”,“寒暑假野外訓練營”。在一片褒揚聲中,我的聲音難免有些煞風景,但我仍大聲呼喊:“中小學生不應該去探險!” 

也許探險能豐富人生閱歷,也許探險能磨鍊意志,也許探險能激發自立意識,但途徑只有唯一嗎? 

  古人云:“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固然重要,讀萬卷書則與之相比更切實更完善更有效,這“書”是一種載體,它是另一條大道。 

  一個孩子在餐桌邊,捂着嘴大喊:“不吃不吃,奶奶的菜吃了口乾……這是一則雞精,但意味深長,祖國花朵如何邁向自立,沒有自立,大張旗鼓去探險;天方夜譚。然而在生活,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大學新學年,新生父母來陪讀;小學食堂,學生對帶殼熟雞蛋無可奈何;高中教師,學生無法削光蘋果皮;暑假到來,大學生抱着一箱臟衣服讓父母洗。 

  父母着急了,老師着急了,社會着急了。於是急於奮起直追,一個個夏令營,一個個探險團,一個個“公主太陽”茫然不知所措,弄得狼狽不堪。父母迷茫了,老師迷茫了,社會迷茫了,為什麼會陷入怪圈,為什麼探險訓練會拔苗助長,適得其反呢? 

  探險畢竟是危險的,這需要一定的自立能力和一定的經驗,這就是探險訓練的弊端之處吧? 

  條條大路通羅馬,人們把太多的熱情投入了探險,而淡忘了生活的點滴。 

  我們不能去蒸炒飯菜,但能否從端飯端菜做起?我們不能洗凈棉衣,但能否從洗手帕,襪子做起?我們不能徒步去郊遊,能否從主動買什物做起?我們想要的矯健身子,能從寬闊的操場中獲得;我們想要的團隊、吃苦耐勞精神能否從一次次義務勞動中獲得,即使高山大川能陶冶心境,我們能否去名勝景點;而不去危險的奇山峻岭。探險能帶給我們神秘感,但未成熟的身心體魄,知識與經驗會把我們帶入險境,甚至扼殺生命之花。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其意所不為。 

  亞聖名字的亘古恆言由響於耳。但時過境遷,面對自強自立之路,我們必須高呼探險嗎:我們眼前只有探險這一條羊腸小道嗎?

您正在瀏覽: 難道只有探險能激發自立意識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道只有探險能激發自立意識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