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民族精神激勵我成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民族精神激勵我成長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的靈魂,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則是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尊老愛幼、體貼父母、關心集體、樂於助人……對於素有“禮儀之邦”的中國來說,尤鬚髮揚光大。

  在我還不懂事時,媽媽就教育我要做個好人。她常常講一些有趣的故事,讓我判斷是非正誤,從中教育我要誠實勇敢、大公無私、謙虛開朗、善解人意……

  馬加爵是一名大學生,可在思想與判斷中選擇了黑暗之路,他的人生從此走向了黑暗。聽記者說,在馬加爵上小學與初中時,學習總是鶴立雞群,馬加爵的鄰居們都說馬加爵不可能犯下如此滔天的大錯。在大家的話語中,我們得知他本原也是一塊很好的“鋼”。其實,在同學批評他時,譏笑他的時候,在他的心裡,己經漸漸埋下了仇恨的“種子”,等到“種子”長成樹時,也正是他忍無可忍的時候,他已經陷入了黑暗的陷阱。他的決定不僅僅是受到了法律的懲罰,連他的父母也不得安心,受到牽連。如果他當時在做事之前好好考慮一下後果,也不會出現這種局面。正因如此,每個人的心理健康是多麼重要呀!決不可以因為一念之差,而辜負了自己。

  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而體貼父母則是“禮儀之首”。有些子女十分不尊重父母,當父母在批評他(她)時,總是瞪眼睛、歪嘴巴,不虛心接受批評,並且頂嘴,似乎自己永遠是對的,作為一個孩子,就得聽從父母的正確教育,雖然表面上父母很兇,若不是我們先犯下錯誤,他們也不會如此,在頂嘴的同時,他們何嘗不會傷心……在《菜根譚》里寫着:家人有過,不宜暴怒,不宜輕棄,此時難言,借他隱諷之;今日不誤,侯來日再警之。如春風解凍,如和氣消冰,才是家庭的型範。這簡短的幾句話,卻告訴了我們真正的道理。

  有些子女就恰恰相反,孝敬父母,父母下班累了,為他們端茶倒水,自己事情自己做,甚至幫父母做,老為父母着想,到了他們的節日,做一個小小工藝品送給他們。這種形式的孝順才叫做真正的孝順。孝順的形式是多種的,有物質上與行動上的,雖然只作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可父母還是很高興。

  樂於助人也是學會做人的一種。有一次,我與一個同齡人結伴嬉戲,我們東走走,西逛逛,簡直無聊透頂。我們閑着無聊,搞起了惡作劇,偷摘了幾片花瓣和蘆薈,放在盒子裡面攪了攪,那些植物成了粘粘東西的花瓣被我們倒在鐵門上,一個不知情的可憐人晃悠地走過去,糊了一身粘粘的花漿……我們還會偷偷地抿着嘴笑。而現在,我並不這麼認為(惡作劇是個遊戲),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卻曾未想過別人的想法……

  成長的經歷使我牢記:中華民族的傳統精神,是21世紀青少年的必修課。

您正在瀏覽: 民族精神激勵我成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民族精神激勵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