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秦始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秦始皇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1:秦始皇的身世 

  對於秦始皇的身世,文學界頗有爭議,主要分為兩種:一是秦始皇是子楚的兒子;一是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對此,正史上的記載亦並不明確,《史記》中對此地記載也是破綻重重,在《秦始皇本紀》里只有一小段話: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 

  而在《呂不韋列傳》中的記載是:呂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子楚同不韋飲,見而悅之,因起為壽,請之。呂不韋怒,念業以破家為子楚,欲以釣奇,乃遂獻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 

在《呂不韋列傳》的記載中,有一出破綻,就是“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這句,因為女子有身孕后一兩個月才會被發現,而大期則是十一、二個月,試想,發現就已一、兩個月,再加上大期,就是十四個月,這絕對是違背常規的。所以,秦始皇的身世是個未解之謎。 

  2:秦始皇的作為 

  秦始皇的作為雖不多,但也是歷史上數一數二的,比如說修築長城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等等、他修築的長城是歷史上的奇迹,雖說當時的初衷是防止外界侵略。他統一文字和度量衡,是國內交流更加方便。但是一部分作為的背後,也有暴政的存在 

  3:秦始皇的暴政 

  秦始皇的作為的確有一些,也很突出,但在作為的背後,也有很多的暴政,但從修長城來說,他動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使得長城腳下埋下了許多的冤魂,還有阿房宮、酈山墓…… 

  4:秦始皇的奢侈 

  秦始皇為人,非常的奢侈。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他用磁鐵來造宮門,還有他修築的酈山墓,有水銀作江河,由寶石作日月…… 

  晚年,秦始皇為了長壽,派人四處尋找長生不老葯,又耗費了許多的物力、財力。 

  這位秦始皇,歷史上的霸主,有功也有過,我們到底應如何評價他呢?

您正在瀏覽: 論秦始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秦始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