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傾聽是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傾聽是金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曾有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皇帝獨斷專行,從不聽取別人意見,於是一名學者來到皇宮外牆,大聲說,我有一個問題連皇帝都答不出來,皇帝很好奇,召他入宮,請他出題,並說如果我答出來了,你就滾出皇宮,若答不出來,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那名學者答應了,他拿出三個小金人,讓皇帝說出哪一個最有價值?皇帝看來看去,讓人稱它們的重量,看它們的瑕疵,但都沒有用,沒有絲毫差別,皇帝放棄了!那名學者說,其實很簡單,他拿來三根稻草,把稻草從金人的耳朵里插進去,第一根稻草從金人的另一隻耳朵里滑了出來,第二根稻草又從第二個金人的肚子里滑了出來,只有最後一個,稻草是在金人的肚子里的。所以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因為它會傾聽,而其他兩個都不會。皇帝失敗了,學者說,他想要皇帝的耳朵。皇帝連忙說,不行不行,沒了耳朵,我就無法聽到聲音了。學者說,你從不去聽別人的話語,耳朵只是裝飾,要裝飾幹什麼呢?皇帝聽出了他的含義,從此……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人們因為有了耳朵,才有了傾聽,才有了交流,我們不能讓耳朵成為一種裝飾,一種擺設。 

  在小學里,我有一個同學與他同桌的關係並不會融洽,常常吵架,因此她心裡很苦悶,而吵架的原因就是他們認為對方不尊重自己,從不好好交流,男女搭配的活兒,他們從沒幹好過。我聽完她訴的苦水,問她:“為什麼我和你的關係那麼好?”“因為我們互相尊重對方,而且你在我說話的時候都是靜靜傾聽着的,不會為了這事吵架。說來也奇怪,我發現心裡的事情對你說出來之後,感覺舒服多了。”我笑着對她說:“我教你一個辦法,讓你們可以和平共處,每次他說話時,你不要插嘴,等他說完再說你的看法或建議,這樣他就會覺得你尊重他,從而尊重你,你可以試試。”“好吧!”她半信半疑。過了兩三天,她興高采烈的來對我說:“我用你的辦法試驗過了,真的有點效果耶!現在,我和他起碼不會再吵架了。”“當然了,我的辦法能不好嘛!你也不看看我是誰”我很得意。“還真是給你陽光你就燦爛”她一副恨鐵不成鋼的表情,“不過還是要謝謝你的。我媽媽來接我了,我先走了,拜拜!”我望着她遠去的背影又笑了! 

  很多人都想要金子,卻不知傾聽也是金,擁有傾聽,你將是百萬富翁,失去傾聽,你就是身無分文的乞丐。傾聽讓自己和朋友的心靠的更近了,傾聽讓自己和父母間的代溝更少了,傾聽讓世界更美好了。 

  古希臘有一句民諺說:“聰明的人,藉助經驗說話;而更聰明的人,根據經驗不說話。”西方還有一句著名的話:雄辯是銀,傾聽是金。中國人則流傳着“言多必失”和“訥於言而敏於行”這樣的濟世名言。這不也說明了傾聽的重要性嘛!

您正在瀏覽: 傾聽是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傾聽是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