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三位“元老”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三位“元老”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幼年時代,幾乎是在寂寞中平平淡淡度過的。家鄉的孩子都比我大很多,父母工作在外。於是,當我“寂寞開無主”的時候,故鄉的這座老院、那棵大樹、哪個方凳,便成了與我朝夕相處的好朋友,我統稱他們為“三位元老”。因此,我的童心世界荒涼無比,幾乎找不出一丁點深顏色。在家鄉的那段時間,我只有三位“元老”這幾個知己而已。 

  老院很寬闊,大概有三十多平方米。院牆用黃泥砌成,那上面還粉刷了塗料,是藍白結合的。那牆面凹凸不平,摸上去猶如翻騰的細浪,連綿不斷,此起彼伏,別有一翻風味。我非常好奇,居然爺爺也不知它多大年齡。也怪,它經歷了這麼多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卻從未倒塌過。並且牆上布滿各種小蟲子鑽的大小不一的洞穴,就連蟋蟀也會偶爾在牆裡做窩,讓老院為他遮擋大千世界的危險重重。老院如此溫暖,怪不得各種生物都願予以為家,即使是冷漠孤僻的我,也不堪一擊地倒在它的“槍下”。當秋風吹落最後一片落葉時,院里那惱人的秋蟲便開始吟唱。它們的歌聲低沉、哀傷、帶着無盡的憂愁,有氣無力地抗拒第一陣冬風的接任。我將棉被裹得嚴嚴實實,躺在床上靜靜聆聽這些富有情趣的曲調。頓時,我平時的落莫好似化作一朵美麗的五彩雲霞,我剛想伸出手摸一下,它又轉眼間煙消雲散,不知去向。 

  家裡還有一個鐵環,那是爺爺專門為我借來玩的,可自己太笨,拿着鐵勾怎麼也弄不走。只好用手直接滾着玩。“閑着也是閑着,不如……”。我又有了玩鐵環的念頭。我雙手抱住鐵環,憋足勁兒,一下子扔出了老遠,不料卻撞在了雞圈上,把雞群嚇得四處亂竄。我嘟着嘴,好像有些不服氣,再次撿起來,憋足勁兒……… 

  玩了一陣子,真是暢快淋漓。丟下鐵環,坐在小凳上,無意中又看見那棵老核桃樹。聽爺爺說,那棵樹在他年輕時就這麼挺拔了,就是這些年多了一些枯枝罷了。樹上有時還會停留幾隻小鳥。這樣的景觀更油然而生這樣的詩句“枯騰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如果一個外來客到故鄉住宿,不經意間發現那棵老樹,睡覺時可千萬不要回想它,不然腦子裡會充滿愁情,鄉思,心中感慨萬千。有一種漂泊天涯的凄涼感向你迎面撲來,猶如深秋的席席冷意與你糾纏不清,久而不散,那你一晚上都別想睡覺了。 

  瞧,家鄉還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老石凳。它光滑無比,那摸樣真像一件巧奪天工的工藝品。它位於院子的左上角。奶奶說,這個石凳本是一塊大石頭,當時家裡只有一兩個木凳,都是長輩們享用,而晚輩大都坐在石頭上,久而久之,這塊石頭就被磨平了。現在生活富裕了,瞧不起它羅!我再次細嚼慢咽地品味了這塊老石凳,然而現在又長起了青苔,披上了新世紀的外衣,自然更加別具一格了。 

  夜晚,在皎潔的月光下,我依偎在奶奶的懷裡,坐在老石凳上。腳踩在老院身上,手摸在老樹上,眼睛望着群星璀璨的天空,用低沉、帶一絲鄉愁的聲音:“一顆、兩顆、三顆……”。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三位“元老”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三位“元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