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鄖西的春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鄖西的春節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鄖西的春節,有着不同的習俗。

  “臘八節”。臘月初八,戶戶以五穀雜蔬煮臘八粥,人稱“吃了臘八粥,就把年來辦。”吃后盛一碗,讓小孩拿着砍刀,將房前屋后的果樹隔上一道口子,喂進臘八粥,邊喂邊念:“今年喂臘八,明年結的鼓爪爪。”以示來年果樹豐收。也有的地方留一碗到除夕日給當家人吃。

  “過小年”。過小年時,是臘月二十三日晚,每家都烙餅祭祀東廚司命。晚餐后洗凈鍋灶,點燃蠟燭,焚香燒紙,叩拜灶君,稟其回天宮后,向玉皇大帝多講人間善事,來年以降吉祥,常稱“司命爺上天,好話多說。”除此之外,人們還買了很多好吃的,高高興興的先慶祝一番。過了二十三,大家把魚,肉,雞,青菜,年糕……都預備充足,為新年做好打算,而且還要進行一次全方面的大掃除,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來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春節”。也稱除夕,農曆臘月三十日。中午全家老老少少歡聚一堂,熱熱鬧鬧的吃“團圓飯”。門外張貼紅對聯,以示紅紅火火,還要貼“福”,“福”還要倒着貼,寓意福到了。還要穿新衣,燃放鞭炮以示慶祝。馬路上,玩的玩船,舞的舞獅子,熱鬧極了。晚間,家家戶戶張燈結綵,生火取暖守歲通宵。在晚間12點整時,在外面點燃以經預備好的煙花炮竹,來慶賀新一年的到來。春節是鄖西最隆重,最熱鬧的節日。

  “正月初一”。正月初一的光景與除夕截然不同:鋪戶都關着門,門前堆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紙皮,全城都在休息。大約到8點鐘,全家人一起出去給老輩拜年,這是小孩最喜歡的了,因為拜年不僅可以再大飽口福一次,還可以領到老輩們給的紅包。拜完年後,則在老輩家吃上一頓飯,並互相祝福。我們小孩子就湊在一起玩遊戲,放鞭炮。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有元宵鬧花燈的習俗。在此期間,全縣各地舉辦各種文藝節目,玩藝兒以示慶祝。也是過年期間人們主要的集體活動,有很多節目:舞獅子,玩龍燈,玩採蓮船,竹馬,蚌殼,鳳凰,高蹺等等。到了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元宵,象徵著一家人團團圓圓,幸福美滿。吃完元宵,一家人一起出來猜燈謎,猜對了,就送一個吉祥娃娃,別提有多熱鬧了!

  這就是我們鄖西獨特的春節風俗。

  初一:徐文靜

您正在瀏覽: 鄖西的春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鄖西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