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活需要寬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需要寬容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寬容,是一個豁達的心胸,是一種難得的美德,是一份醉人的禮物,是人格魅力光環中閃閃發光的一束。 

張飛義釋嚴顏,換來了嚴顏的俯首聽命;曹操厚待關羽,換取了華容道上關羽的捨命相送;美國國父華盛頓主動原諒政敵佩恩的拳腳之仇,換來了佩恩對自己的狂熱崇拜。這些寬容之舉,將仇恨化為了友情,將障礙化為了依託。可見,寬容是多麼偉大的轉變動力。 

寬容並不等於放縱。從小父親都對我們很嚴格,每當我們有一點不懂禮貌之舉,他總會嚴厲斥責我們。他從小就讓我們培養獨立的個性。記得有一次我在燒飯時沒注意火星是否掉出來就跑去玩,致使家裡發生了一場大火災。我原以為肯定會受到父親嚴厲的批評。就在我忐忑不安之際,父親只對我說了一句:“以後記得小心!”對於父親的寬容,我萬分感動,在以後的生活中處處小心並盡量做到最好,同時也為自己的獨立能力奠定了基礎。因此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自己處理自己的事,父母從此放心地南下打工。假如沒有父親當日的寬容,那麼我現在會怎樣呢?現在的家長動不動就對自己的子女又罵又打,這是一種不可行的管教方法。現在青少年的自尊心越來越強,有些甚至不容受了一丁點兒委屈。父母與子女之間在無形中建立了一道厚厚的隔膜之牆。寬容,在生活中應該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敬愛的家長們,請用寬容的心來融化掉與子女之間的那道隔膜之牆吧! 

武則天是個女流,其度量卻不讓鬚眉。徐敬業造反,大才子——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為他草擬討武檄文,文章寫得十分精彩,罵武則天的話也十分刻薄。檄文傳到武則天手中,武則天並不發怒而是帶着欣賞的興緻來讀這篇文章。讀到“一壞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托”時,她怫然作色,說:“如此人才不用,這是宰相的過失。”讀完之後又反覆讚歎,說:“駱賓王的文章固然了不起,但徐敬業的武功卻未必匹配得上。”意思是說,從宣傳工作上講,駱賓王是足份量的,那一支筆抵得上十萬雄兵,但徐敬業兵力不足,才能平庸,就很難不失敗了。她很想將駱賓王羅為己用。武則天作為中國歷史上惟一的一個女皇帝,能取得那樣大的成功,不能說與她那博大的胸懷、恢弘的氣度沒有關係。 

有大度者能成大事,有大度者精神舒暢,過得輕鬆愉快,此理古今一樣。與人交往常常都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如果做人沒有足夠的氣度和胸懷,必然會有許多莫名的痛苦。心胸狹窄的人往往爭強好勝,斤斤計較,對別人心懷嫉妒,大加指責,小肚雞腸,睚眥必報,這樣的人往往活得十分沉重、痛苦。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多一份寬容的胸襟,就會促使事情向好的一面轉化,所謂“化干戈為玉帛”、“宰相肚裡能撐船”就是寬容的一種境界。一個充滿人格魅力的人,寬容之心必有!

您正在瀏覽: 生活需要寬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需要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