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明駐我心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駐我心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勿容質疑,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擁有着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從古代我們的祖先起,人們就一直走在文明之路上。 

現在的社會大力推廣:“講文明,學禮儀,迎世博”。其實文明禮儀不僅是尊重別人,更是尊重自己。講文明講禮貌,是做人最基本的規範。講禮儀,講文明都有助於促進人們的社會交往,改善人際關係;還可有助於凈化社會風氣。講文明,講禮儀的人往往是有修養的人,而缺德的人則是素質低等的人。每個人來到世上,學習做人就是從講文明禮儀開始的。在孩子咿呀學語期間,父母首先教其文明禮儀;進入學校,老師教其文明禮儀;到社會上,時時處處都要求人們講文明禮貌。當你文明禮儀時,別人的目光是讚揚的;當你缺德時,別人的心聲是鄙視的。文明禮儀總是散發著一股抵擋不住的美麗。文明禮儀就是那麼無與倫比。我們每個人雖然沒有辦法選擇父母給予的外表,但我們能選擇素質上的美麗與醜陋!文明禮儀讓別人看到發自心底的真善美。反之,就算一個人再怎麼美麗,如果不文明,不講究禮儀,就會變得低等,醜陋。同樣,一個充滿文明和禮儀的城市,能夠給人帶來愉快和信心;而一個不講文明和禮儀的城市,儘管設施再完善,技術再發達,也難秩序井然。如果有人說習琴是練就修養的方式,那麼我覺得講文明就是一種高等修養的標誌;如果有人說繪畫是一種揮灑個性的藝術,那麼我認為講禮儀就是人際交往中的一種高雅適用藝術,是一種交際方式和交際方法。 

曾經,在放學回家的車上,我遇到這樣一幕。我坐在座位上,車停站的時候,一個老奶奶走上了車。不知道為什麼,我有想讓座的衝動。可顧慮到車上有很多人我就遲遲未動。心裡老是不安,最後我還是站起身,前排的女生也站起來,我們的動作幾乎是同時同秒做的,我們只是互相一笑。當老奶奶坐下時,心田莫名感覺甜滋滋的。這時候,這個車廂里發生了文明。原來,做文明的事情是這樣開心。文明或許也是一種樂趣。文明生活,無形中增添溫馨,體現了和諧。 

記得還有一次,在幼兒園門口。聽見一個小孩子正拉着爸爸的手,天真地敘述着老師給她們上的一節關於“講文明講禮儀”的課。小孩子剛剛講完,爸爸就別過頭,朝花壇里吐痰。孩子看見爸爸的行為,就說:“爸爸,你幹嗎這樣,不好的!”孩子的話的確有理,爸爸卻蠻橫地說:“小孩子說什麼話!”在我心底里瞬間對這位爸爸的文明素質打了零分,包括他對孩子的禮儀。都說“講文明,學禮儀,迎世博” 要從學校傳播,要從老師做起,給學生做出榜樣。家庭要從大人做起,為孩子做出榜樣,孩子也要監督大人。家長不能只盯着孩子的學習成績,還要重視文明禮貌的教育,重視孩子的道德修養。大人的舉動給孩子的影響尤為重要。

但有人也會說:“文明值多少錢?!禮儀能當飯吃嗎?!又不是人人都講文明,我幹嗎就必須得文明?”的確,一支獨秀不是春,光靠少數人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在這裡我呼籲少先隊員,以及社會各界:行動起來,讓我們共同努力,展現東道主的良好風采,,塑造出我們中國人的優秀形象!爭做一個講文明、懂禮儀的人,遇到師長、來賓,要主動問好;上下樓梯,人多擁擠,切忌注意謙讓;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見到紙屑隨時撿起,保護綠色環境;愛護公物,不亂寫亂划;乘車時做到先下後上,主動讓座給需要幫助的人。 

如果人人都能從生活中做到真正的“講文明,講禮儀”,我想社會上醜惡的現象很快就會消失無跡。奧運和世博都拭目以待,人們的素質也有待提高。人民是國家的基礎,人民決定國家。假設,大家都講究文明和禮儀,我們定能展現一個更加優秀的面貌給世人看!

您正在瀏覽: 文明駐我心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駐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