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學生打工利弊談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你曾經打過工嗎?你曾否用自己的勞動汗水換得一份結晶品呢?你嘗試過花自己辛辛苦苦掙回來的錢嗎?假如你一切都“沒有”,那麼就去體會一下吧!但每當談到中學生打工時,很多家長都會退避三舍:孩子們畢竟還是學生,應該以學習為重,幹嗎要分散精力去打工?還有的顧慮到社會太複雜了,人心險惡,沒有了家長的保護,他們會遭人暗算的。就這樣,家長都懷着對子女們的愛護而對中學生打工一票否決。難道中學生打工真的如此險象環生、弊大於利嗎?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中學時期正是由少年向成人的重要轉折時期,是青少年開始認識社會的良好時期。在這個思想漸熟的時期,光靠老師在課堂上所傳授的知識,遠遠不能滿足他們對生活的渴望。只有真正接觸社會,參加實踐,才能慢慢感受到社會的真實面貌。正如要加熱試管,一定要在加熱前將試管均勻預熱一樣。而中學生打工便是試管的“預熱期”。首先,打工可以增強對社會的認識。 

  假如你在一所餐廳里當清潔工,你一定會遇到在廚房裡洗許多碗筷的辛苦;也可能會遇到因自己工作表現突出,由清潔工晉陞為樓面服務員的喜悅;還可能會遇到餐廳由於經濟不景氣而導致裁員的苦況……這一切,是不會在書本中體會得到的,也是不會在老師的講述中領悟得到,而你卻親耳聽到,親眼目睹,親身體會到。有過了這樣的經歷,在日後走上社會時人便不會被一大堆突如其來的問題擴得不知所措了。其次,打工還可以增強對人生的認識。 

  如今的中學生大多是“食飽無憂米”,樣樣不缺,想要什麼,想得到什麼,只要說一聲,就可以“得來全不費功夫”!試想一下,當你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天,最後得到了十塊二十塊的日薪,你心裡滋味如何?打工能使中學生認識到工作的艱辛,體會掙錢的感受,對養成節約的習慣和刻苦耐勞的精神都大有幫助。當然,打工有其利的一面,也有其弊的一面。其實,中學生獨自到外打工確實讓人擔心。 

  如果他們在打工的時候結識了一些不法分子,在這些不法分子的誘惑下,盲目地聽從他們的指揮,去做一些擾亂社會的事,其後果就不堪設想!但無論如何,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打工對中學生來說絕對是利大於弊的。打工是一種經歷,打工是一項磨鍊,打工是一種很好的觀察社會的方式。這既可以鍛煉自己,又可以讓自己嘗到花自己掙回來的錢的樂趣,何樂而不為?打工不是做工,仍是以學習為主,只是利用假期偶爾為之,何嘗不能呢?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打工利弊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