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另一片天地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另一片天地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讀書、學習固然是我的主要任務,也佔去我的多數時間。可我仍要忙裡偷閒,到另一片天地去逛逛——下下圍棋。 

  我小的時候就開始跟爸爸學下圍棋,後來雖然到圍棋學校學過一段時間,還是談不上科班出身,由於天資愚魯,直到初二才僥倖獲得一個桂冠。 

  學棋伊始,只知道在橫、豎各十九條線,共三百六十一個交叉點的棋盤上隨意擺放棋子。長大了,看到詩人描寫圍棋有“黑白鳥兒自由飛,你爭我奪戰成堆”的句子,心中圍棋的概念有所改觀。直到現在,才對圍棋有一點初淺的認識:一局啟迪智慧的遊戲,一場不見刀光劍影的戰鬥,一盤領悟人生的對弈。 

  當一局對弈開始時,人生的“沙場”是寬闊的,任你東西南北四海游,但每一步卻要心思沉着、應對得當、合情合理。當某一方發動攻勢時,雙方便打響了戰鬥,你爭我奪。我可以“爭一口氣”而生死相拼,雙方的廝殺雖看不見刀槍棍棒、也聽不到吶喊助威,但對弈者的緊張之狀決不亞於一個在戰場上指揮戰鬥、運籌帷幄的將軍。 

  有一個假期,我花了一半的時間來對弈打譜、做死活題,棋藝一度有很大的提高,自已也從行棋之道中悟出某些人生之理。 

  其一,舍小就大;其二,棄子爭先。所謂舍小就大,意思是為了得到大的地盤而捨棄小的地盤,即要有全局觀念,因為捨棄“小我”是為了完成“大我”。棄子爭先,就是不惜捨棄不重要的一顆或幾顆棋子而爭取先手、獲取主動、形成厚勢;取得了主動,就取得了制勝的先機,就有可能達到勝利的彼岸。最重要的一點便是要有長遠的眼光,善於深謀遠慮,不要因為一步之差而導致全盤告負。 

  我的圍棋實力屬於遇強不弱,遇弱不強,也就是不穩定。對強手經深思熟慮之後常常意外爆冷,對弱旅也會因隨手棋太多而失手。不管怎麼,學習之餘我已獲得業餘二段,也曾贏過望塵莫及的對手。 

  圍棋是我一向熱衷的一項活動,是我的另一片天地,它給我帶來無限的歡樂。

您正在瀏覽: 我的另一片天地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另一片天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