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難忘的節日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節日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獨自來到了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省博物院的樣子像一個倒置的金字塔,又像一個鼎。裡面的結構像應縣木塔,一層一層的。展品從二樓開始。二樓是“文明搖籃”、“夏商蹤跡”和“晉國霸業”。三樓是“民族熔爐”、“佛風遺韻”、“戲曲故鄉”和“明清晉商”。四樓是“山川精英”、“土木華章”、“方圓世界”、“翰墨丹青”和“瓷苑藝葩”。“文明搖籃”介紹了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的文明。“夏商蹤跡”介紹了夏代和商代的文物。“晉國霸業”介紹的是三國分晉的時候的器物,大部分是青銅器,也有兵器。“民族熔爐”介紹的是古代的墓和墓里的壁畫,還有陪葬品。“佛風遺韻”是古代的佛像和經書。“戲曲故鄉”是一些關於戲曲的陶器,有看戲的地方,也有皮影。“明清晉商”是晉商們的店鋪還原和大院的模型。“山川精英”是古代的玉器(包括新石器時代)。“土木華章”是古代建築的模型、牆上的壁畫和房頂的裝飾。“方圓世界”是古代的錢幣。“翰墨丹青”是古代的書畫。而“瓷苑藝葩”則是古代的瓷器。博物院里收藏了20萬件文物,一共一萬平方米,可接待遊客上千人。

  在這些展廳里,我最喜歡“山川精英”了。所謂的山川精英,指的是玉。早在新石器時代,已經有了玉。那時多是玉壁和玉琮。玉琮的樣子很獨特:中間是圓形,是空的,外邊是方的,這正好符合“天圓地方”的說法。據說,擁有玉琮的人能將天神的意志傳到人間。所以,玉琮又傳成為陪葬品。

  看,那兒有個玉戈,做工精細,挑選的玉石也很好,整個玉戈非常光潔,刀刃非常鋒利。不過我覺利用玉這種神聖而稀少的物質做兵器,有點不妥吧。

  前而的展櫃里,有個小玉蟬。玉蟬是含在死者嘴裡的。這是個迷含的說潔,把死者和蟬的脫殼聯繫起來,認為死者會復活,所以會這樣做。

  還有一個玉鹿,它是一個玉佩。表面光滑,做工精細,顏色鮮明,栩栩如生,使我好像真的看到一隻奔跑的鹿。

  最使我驚嘆的是,有一個小碗,是一個白玉嵌寶石描金碗。它小巧玲瓏,外面和裡面都是嵌滿紅寶石。白玉做的碗身,晶瑩剔透,幾乎透明,沒有一點雜色,這是很罕見的,大概只有皇上都能用……

  一天下來,我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而且心靈手巧,什麼東西都能做出來,同時,我感受到我對中國的歷史了解太少,我一定要多讀書,才能知道中國的歷史。這次來山西省博物院,了是鍛煉了我,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單獨行動。而且,我還當了兩次導遊呢!

  有時間一定再來山西省博物院!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節日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節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