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舊北京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讀《駱駝祥子》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北京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讀《駱駝祥子》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舊北京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讀《駱駝祥子》有感 標籤: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 《駱駝祥子》作文 《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 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

  這幾天陰雨連綿。閑暇之餘,我第二次捧起《駱駝祥子》這本書,懷着一種沉重的心情走進書的深處……

  祥子是《駱駝祥子》中的主人公,是一個年輕力壯、吃苦耐勞的城市底層社會勞動者的形象。他的全部理想是自己買一輛車,做個“獨立”、“自由”的車夫,而三起三落的買車挫折,卻破滅了他的人生理想,使他陷入絕望。祥子變成了一個自私、無賴、病弱的行屍走肉。作者通過主人公“精進向上—不甘失敗—自甘墮落”的命運三部曲展開情節,整部《駱駝祥子》,就是祥子從自強上進而淪為自甘墮落的悲劇史。

  祥子來自農村,能擁有一輛自己的車是他夢寐的心愿。為了買車,他從生活中扣出每一點錢:他舍下面子和下等車夫搶座,沒命的拉車,甚至連一口好茶也不願喝——雖然像他這樣的高等車夫喝點好茶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他把自己當作鐵打的,拚命攢錢……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終於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着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包月的主人為躲避特務追蹤而遠行,於是他又丟掉了一份比較安定的工作……迎着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想過放棄,但是他的要強逼迫着他繼續走下去。但一切都是徒然的: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它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終於完全地破滅了。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渴求和信心,從自強上進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正如書末老舍先生所講的:“淪為一個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祥子的墮落,或許與當時舊北京黑暗的社會風氣有關。作為城市底層社會勞動者的代表,祥子的身上體現了舊社會統治階級對窮苦勞動人民的剝削,同時也折射出舊社會風氣下的中上層人民的麻木與無情。我想,老舍先生正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辛酸故事,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他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一本《駱駝祥子》,道盡了窮人的無奈,窮人的辛酸,窮人的淚。

  南海實驗學校初中部初一:收藏陽光

您正在瀏覽: 舊北京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讀《駱駝祥子》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北京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