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威尼斯商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威尼斯商人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書中講述了善良忠厚的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替朋友巴薩尼奧向冷酷無情的猶太商人夏洛克借高利貸,並以自己的商船作為抵押,夏洛克想乘機割取安東尼奧的肉便答應了。但安東尼奧的商船卻出事了,夏洛克把安東尼奧告上了法庭。在法庭上,聰明的鮑西亞答應夏洛克可以割取安東尼奧身上的任意一塊肉,只是若流下一滴血的話(合約上只寫了一磅肉,卻沒有答應給夏洛克任何一滴血)就用他的性命和財產來抵換。最後安東尼奧獲救,除了夏洛克之外,每個人都得到了一個圓滿的結局。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亞早期的喜劇作品,安東尼奧和夏洛克是兩個對立的人物形象,他們對待金錢和人情的態度截然相反。安東尼奧是人們理想中的商人,是所謂“商人王子”、慷慨仁厚、放債不取利息、珍重友誼,不惜為之犧牲生命。而夏洛克卻愛錢如命,惟利是圖,受到損害就要加以滅絕人性的報復。對他貪婪的金錢欲和殘忍的報復心,莎士比亞顯然持否定的態度。從人文主義立場出發,莎士比亞認為像安東尼奧那樣的商人可以消除資產階級的矛盾,建立人與人之間被金錢破壞的自然關係,實現美好的生活。而夏洛克那樣的高利貸資本商人,重利盤剝,損人利己,則是社會矛盾的根源,美好生活的破壞者。但在另一方面,莎士比亞對夏洛克作為猶太人受到的歧視和欺辱又懷有同情。  

鮑西亞是書中一個充滿智慧的女性,正是因為她,安東尼奧才能幸免於難,她的父親曾留給她三個匣子,一個是金做的,一個是銀做的,還有一個是鉛做的,只有選中裝有鮑西亞照片的才能和聰明美貌的鮑西亞結婚,而鮑西亞的照片正是放在鉛匣子中。這個世上有着各種各樣的事物,很多事物雖然外表十分美麗,但實際上卻是很醜陋的,很多富家公子外表金光燦爛,但實際上卻是不學無術。有一句話“會發亮不一定都是金子,但是金子總會發亮的。”我們要學會分辨是非黑白,不要被事物的表面現象所迷惑,許多事物的表面現象往往是虛假的,僅僅是為了迷惑我們,我們應該要學會透過表面看本質。所以,在愛情和友情面前,金錢也只剩淡如水的痕迹了。

  讀完了《威尼斯商人》,也讓我獲益匪淺,它教會了我,友情與親情的重要,讓我知道了,“情”一直陪伴着你,當你開心時,它會為你鼓掌歡呼;當你憂愁,鬱悶時,它會為你分擔憂愁。所以不要只為了一時的滿足和快樂而背叛它,拋棄它。它,讓我感受到了“財”與“情”之間的交錯,不再為此而徘徊其中了。記住吧,你永遠的朋友——情。

  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事不要虛浮。一步一個腳印,實打實的才能成事,大躍進、浮誇風吃的就是這個苦頭,高產決不是吹出來的。學習工作也是一樣,投機取巧,做小動作,看起來風風火火的教學活動未必就是件好事。做任何事都要打好基礎,低層的鞏固才能使得項目更具有誘惑和成功力,就像老子《道德經》里所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慢慢地向成功靠近,直到取得最後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威尼斯商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威尼斯商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