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漫遊語文世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漫遊語文世界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語文,如同一隻神來之筆,畫出世間萬物,包羅萬象。它帶我領略山河美景,品悟人生之真諦,引領我走上屬於我自己的軌道。陶醉於語文的魅力中,沒有喧嘩吵鬧,沒有煩心惱事,一切似乎都置身於外。有我,有心,有語文。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作者杜牧用一句話,對頹靡的世風進行了辛辣的嘲諷,表現了對國家命運的擔憂;“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眼前彷彿呈現出一幅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早春圖畫;“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體現了曹操的雄心壯志;“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表達了詩人的相似愁緒。

  語文,讓我領略山水之趣。一葉扁舟,小雨淅瀝,春和景明,一碧萬頃。“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西湖麗景,美不勝收。碧水藍天相互映襯,清風徐徐,楊柳微垂。漣漪微盪的西湖或在麗日下閃爍着金光,或在陰雨下蓋上一層朦朧的面紗,那若隱若現的姿態總能牽動你的心脾,讓你流連忘返。“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旭日東升,霞光萬頃,江邊鮮花盛開,比火還要紅艷;春水方生,波光蕩漾,綠得像藍草一樣。江南好啊!家家溪水繞戶轉,戶戶垂楊是江南。亭台樓閣,詩情畫意,笙簫聲環繞,不絕於耳。江南的日之紅、水之綠形成一幅極絢麗的畫面,耀人眼目。

  語文,帶我領悟人之真情。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黛玉,眼淚的化身,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子,含淚樹前葬花,愁煞人也。寄人籬下,有靠又無依。作為寧國府這個大家庭的一員,被無數人羨慕着,但其中的辛酸只有她一個人知道。痴心黛玉與寶玉,有情趣無緣。他們那沾染着時代靈氣的愛情,隨風漸漸遠去,為後人所傳誦……“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水的源遠流長,象徵著人之真情的綿綿不斷,字裡行間展現出來的是女子的情思和不盡離恨。這些都是語文的魅力。

  語文,教我以人生之真理。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說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道理。我們應該熱愛自己的祖國,凡事以祖國利益為重,使中國繁榮昌盛。“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作為新一代少年,更應該抓緊一切時間努力、奮鬥,為自己也為祖國的將來而拼搏。梁啟超曰:“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趁我們具有青春之激情時,珍惜時間,把握機會,為“少年中國”而奮勇進取!

  語文,如久旱后的甘霖,告訴我道理,教我以真情,帶我走遍壯麗山河,引領我開採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安徽合肥蜀山區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初一:趙曉迪

您正在瀏覽: 漫遊語文世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漫遊語文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