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難忘鏡泊湖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鏡泊湖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我是去年八月中旬去鏡泊湖的。出發這天,天氣又悶又熱,穿着短褲汗衫的我仍不停地出汗,身上粘乎乎的。可是到了牡丹江,一下飛機,人就感覺十分涼爽、透氣,皮膚也變得光滑起來。從牡丹江汽車站坐中巴,過不多久,就進入寧安市,再行駛二三小時,就到了我國最大的高山堰塞湖---鏡泊湖。這個湖由松二河、房身河等水系彙集而成,唐代稱“忽汗海”,金人稱“畢爾騰湖”,意為“水平如鏡”,後人沿稱“鏡泊湖”。

  車停湖濱后,我立即趕往湖北面的吊水樓瀑布。離那兒還有數里路,就能聽到一種沉悶的聲音,初時隱隱約約,似有似無,以後越來越響,越往前走,聲音越清晰,如有千軍萬馬奔騰而來。走近瀑布一看,原來是湖水從熔岩形成的懸壁上爭先恐後往前擠,然後落入低下許多的另一段河床,形成數百米寬的大瀑布,巨大的落差使水流激起洶湧的波濤,發出轟隆隆的響聲,撼人心魄,蔚為壯觀。雖然我曾在九寨溝觀賞過著名的諾日朗和樹正瀑布。但它和今日的吊水樓瀑布相比,未免遜色許多。

  傍晚,我住進了湖畔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療養所,這是一座紅頂綠牆的小木屋。豪爽的所長介紹道,療養所在鏡泊湖共有七八座如此的木屋,那是1952年為在哈工大工作的前蘇聯專家建造的別墅,所用的木頭全來自於湖區生長的白樺和松樹。每當盛夏來臨,那些“老大哥”即攜妻兒來此避暑,一家住一座屋,每天或釣魚打獵,採摘菌菇;或倘佯於密林小徑,泛舟於湖上崖邊,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給與。直至夏去秋來,他們才告別這迷人的湖泊,戀戀不捨地回到哈爾濱去。我一邊聽所長侃侃而談,一邊細細觀察着這些昔日高貴的別墅群。這種木屋都是尖頂,只有一層,但屋頂和外牆的顏色各不相同,造型也有差異。在寂靜的森林裡面對這些式樣古樸、色彩鮮艷的小木屋,彷彿來到了一個童話王國里,會令人產生無限的遐想。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天空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通向湖邊的小徑旁一簇簇的花兒在抓緊開放,大樹下有一隻小松鼠跳來跳去,正在搜尋着食物。東北的秋天來得早,不知名的樹上已有片片黃葉開始飄落下來。

  第二天一早,天仍陰着,我去游湖,鏡泊湖長四十五公里,最寬處有六公里,最窄處則不足五百米,像條美麗的玉帶婉蜒在起伏的山巒中。天仍是陰沉沉的,遊船慢慢地走着,劃開平靜的水面,向縱深駛去。兩岸黛色的山上樹木蔥蘢,霧靄繚繞,清澄的湖水,波瀾不興。四周靜悄悄的,不知從何處掠起一兩隻灰藍色的鳥兒,帶着一串鳴叫,往湖中央飛去。湖光山色,空濛秀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世上竟有如此俊俏的湖泊!

  中午時分船至抱月灣,天空陰轉多雲,太陽時不時地從雲霧中探出頭來,最後露出了整個身影。湛藍的天空倒映在如鏡的水面上,使湖水也染上了一層淺藍,岸上的青山中不時出現一幢幢精巧別緻的歐式別墅,掩映在綠樹叢中,鵝黃的、絳紅的、碧藍的……自然景色加上巧妙的人工點綴恰到好處,看慣了大都市灰濛濛的天空、黑乎乎的河水和灰撲撲的水泥建築,聽慣了無所不在的嘈雜聲,只覺得這裡的天是那樣的藍,雲是那樣的白,水是那樣的清,而藍天碧水間又是那樣的寧靜安謐……呵,鏡泊湖,我永遠不能把你忘懷!

您正在瀏覽: 難忘鏡泊湖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鏡泊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