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喜歡植蘭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喜歡植蘭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是一個脾氣很大的女孩,很容易生氣,有時為雞毛蒜皮的事可以生氣很長時間。我也很愛笑,只要有一丁點好笑的事,我就會笑得前仰後合。從笑到怒,我翻臉比翻書還快。但如果讓我從怒火中靜下心來,那就難了!

  我喜歡看書,也知道“靜以修身”。一次,我找一本書,找了半天也沒有找到。平時隨手都可以翻到它,而今天它卻有意躲我一樣,不見影蹤。我很生氣,便去問我的家人。他們都只是冷冰冰地說“我不知道”。我不由得怒火中燒,便大發雷霆,把書櫃里的書拉出來亂摔一通泄氣。等我慢慢緩和過來,我又異常後悔,把不再藏書的誓言馬上拋到九霄雲外了,對剛才的舉動又很痛心。我可憐的書!我這算愛書嗎?還是愛發脾氣大於愛書?

  我靜下來,開始整理書,漫不經心的。不經意間自己的心飛躍千年……唐代的着名禪師慧宗弘法講經雲遊四海,他酷愛蘭花,臨行時囑託弟子看好他的蘭花。一天深夜,狂風驟起,暴雨如注,偏偏弟子忘了把蘭花搬進屋。等到第二天早晨,眼前是殘缺的花架、破碎的花盆、還有凋殘零落成泥的狼狽不堪的蘭花。弟子叫苦不迭,準備受禪師的懲罰。沒想到慧宗禪師得知原委后,泰然自若,安靜祥和地說:“當初,我並不是為生氣而種蘭花的!”

  就是這一句平淡無奇的話,使他的弟子肅然起敬、大徹大悟。

  就是這一句平淡無奇的話,使我怦然心動!

  一句平淡無奇的話,卻暗藏多少佛門玄機和人生的大智大慧。

  是啊!為什麼要生氣呢?我們並不是為生氣而活的,人生不如意事之八九。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不生氣,於是他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高潔曠達;懷才不遇的李白不生氣,於是他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豪放洒脫;被貶黃州的蘇軾不生氣,於是他有了“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豁達樂觀——何況我生氣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事已如此,生氣何用?向那位打碎花瓶卻不去回頭看一眼的人學一學,把慧宗禪師的那一盆蘭花植入心中,於是我們也會擁有一片蕙質蘭心。

您正在瀏覽: 我喜歡植蘭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喜歡植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