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西方道德教育與中華傳統美德的比較與研究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方道德教育與中華傳統美德的比較與研究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西方道德教育與中華傳統美德的比較與研究 標籤: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 傳統美德作文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中西方的教育在我看來就是兩個極端,西方像是一本敞開的有滋有味的故事集,喜憂參半,而中華的教育卻如一冊厚重的習題集,雖然勞累卻用處頗多。但是,任何的方法都有它的漏洞。 

  一對俄羅斯夫婦帶着一個看上去五六歲的孩子遊覽花園,突然,孩子掉進了一個一米深的骯髒的泥潭裡,他大聲的呼救着,希望爸爸媽媽拉他上來,可是,父母鄉沒有看見一樣,從旁邊繞過。一群中國的留學生看見了,想要救那孩子上來,旁邊的夫婦卻搖了搖頭,示意不可。孩子在泥潭裡又哭又鬧,留學生們都面面相覷。過了一會,孩子不再哭叫,不一會兒,那孩子從泥潭裡爬了出來,父母趕緊抱起他,他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我不由得為之震撼,深感那孩子從泥潭中爬出的快樂、自豪,無比的驕傲。再看看下面,卻使我無奈的搖頭嘆息:“媽媽,讓我安樂死吧!”15日晚,巴南區18歲的高中生小偉(化名)給母親發去短信。今年元旦,小偉與同班初戀女友蒙蒙(化名)分手后,曾兩度割腕自殺未遂。昨日,心力交瘁的母親向心理醫生尋求最後幫助。小偉和蒙蒙是某重點中學高二學生,兩人均成績優異。小偉性格內向,與蒙蒙交往不久,即遭到老師、雙方家長極力反對。可兩個孩子半年後竟開始同居,成績一落千丈。因鬧彆扭,今年元旦蒙蒙向小偉提出分手。15日晚,王女士接到兒子想“安樂死”的短信,嚇得臉色蒼白。其實,兒子想死已不是第一次。大年三十晚,小偉在婆婆家吃完團年飯,獨自提前回家。他給同學打完“最後一個電話”,在卧室割腕自殺。“感覺不對”的同學及時趕到,破門將小偉送到醫院。小偉在給母親的遺書上說:“半月來,我每到晚上就一個人躲着哭泣……可沒有她的世界,我活不下去……”兩周后,小偉再次割腕自殺。為留住兒子的性命,王女士上門哀求蒙蒙和其母親幫忙。王女士拿出一封蒙蒙寫給小偉的舊信。信中用很大篇幅記錄的竟是兩孩子因為一個昵稱而吵架的事。自小偉第一次自殺后,他自閉在屋裡,和母親的交流全靠短信。接到兒子想“安樂死”的信息,王女士被打垮了。她在給兒子的回信中稱,“如果你主意已定,等媽媽把工作交代完后,陪你一起去。”王女士說,從小偉出生自今都對他百依百順。而且小偉一直由外婆帶大,在家簡直就是小皇帝,連雙襪子都沒洗過。“他從來都是被無微不至地被關懷着,失戀應該是他長這麼大遭受的最大挫折。”溺愛讓孩子不會愛。小偉不能遭受失戀的挫折,是因為長期以來他在家中獲得太多溺愛。他長期處於被愛的位置,永遠都是他對別人說“NO”。一旦有人對自己說“NO”,他就很難接受。“怕挫折是如今獨生子女的普遍弱點,家長少些溺愛,才是真正為孩子好。” 

  我覺得,中西方的教育,不僅僅是現象上的不同,本質更是有許多區別。先看中國的教育:從小到大一直是圍繞載題海之中,無窮無盡,從小學就開始拚命的寫作業,作業成了難以跨越的小山。然而,西方的教育則是以玩為主,直到高中才緊張的學習。但是,中國的孩子數學能力卻特別的強,有許多邏輯數學的世界紀錄都市中國人創造的。由於基礎知識的優越,我們還是很佔優勢的,外國國家的公司,總願意僱用我們,我們的思維能力所向無敵。一個13歲的小女孩在幾分鐘之內就算出了無數又長又繁雜的式子,創立了一項新的世界紀錄,中國的歷史上也出了很多數學名人,解答了百年難解的難題。況且,如今的學校也很注重我們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我們就更勝一籌了。可是,儘管我們國內的學生的數學能力很強,從小學開始不斷的做練習。一個教授,他談到中國人數學的問題,他說,“為什麼中國人的數學能力那麼強,卻最終都不喜歡數學?我研究生畢業的時候想繼續讀博做一個RESEARCH,找班裡數學成績比較好的中國人一起,他們都不理我,跑出去賺錢了!”中國還是有一些不足和缺憾的,雖然優點也不少。 再者,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教育也並不亞於西方各國,(儘管有部分家長與之相反)。我們中國是泱泱大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受到儒家的影響,我們的教育是十分重視美德的。從牙牙學語起,我們就會說“禮貌”、“美德”、“尊重”等等非常複雜的詞語。小學,我們就學習各種語言,告訴我們深刻的道理。初中,我們更是學習孔孟之道,相濡以沫。我們從遠古時代就是禮儀之邦,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彬彬有禮的炎黃子孫。 

  西方的education不是中國的教育,中國的教育也不是西方的 education,education 和教育的差別,就像放養動物和圈養動物的差別。教育使人成為知識的奴隸,而education則是使人成為知識的主人。在西方詞典中,education 的第一意義是訓練是指導是引出,第二意義是知識和能力,第三意義才是教育——而且也決不像中國這樣沉重。而我們的詞典卻把教育作為第一甚至唯一的意義,顯然這是一個有意的根本性的誤解。在西方它根本沒有中國的教育這個詞這麼沉重這麼高貴神聖,二者不說風馬牛不相及,至少也是差別極大。把人家不存在的東西強 加於人或者把主要的東西歪曲了,正是自己觀念的反映。教育強調的是被動、服從、規律、接受,而不像education那樣強調的是主動、探索、創新、發展。 

  現在,隨着社會的發展,改革的開放,所有的方式都在改善,教育也不例外,西方的人民正在慢慢加強它們的基礎教育,而中華的傳人也在努力的融合素質教育的全面發展。我相信,未來的一天里,祖國的花兒和全世界的孩子們都會更加茁壯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西方道德教育與中華傳統美德的比較與研究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方道德教育與中華傳統美德的比較與研究 暫無評論